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一个因音乐而衰弱,又因音乐而强大的国家

编辑:csm351
2019-08-12来源:百家号
  战国时期,齐国齐威王除了想要做一国之主外,还非常热爱音乐,已经到了痴迷的状态。在他被推举为齐国国君之后,整日沉迷于音乐酒色之中,将他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音乐之上,以致于无暇顾及朝政,久而久之,使得原本强大的齐国日渐衰微,连周边的小国都开始对齐国有了吞并的想法。
  有很多的有识之士,纷纷前来劝诫齐威王,劝其要以国家大事为重,不能因为区区音乐而使得齐国的基业毁于一旦。可都无功而返,有人还因此被齐威王施以酷刑。然而,邹忌的出现,改变了这个局面。
  邹忌自幼饱读诗书,见到现状深感忧虑,可见到折这么多人都没有成效,他陷入了沉思。终于,他想到了一个办法,齐威王不是喜欢音乐吗,那就借用音乐来让他醒悟。
  他向齐王上报说自己也是音乐爱好者,而且精通琴理,希望有荣幸能够与齐王一起交流音乐心得,并为齐王弹奏一番,让齐王点评一二。齐威王听后,高兴不已,连忙让邹忌前来进见。
  邹忌带着琴来到了齐威王面前,却一直抚琴不弹,齐威王不解,邹忌结识道:“我精通琴理,不屑于演奏。”说完,还自与自的与齐王讨论了一番琴理,讲得头头是道,齐威王听后认为他讲的琴理非常有道理,就催促命令他赶紧为其弹奏一曲,一起交流。
  邹忌又解释道,我喜欢弹琴,所以研究琴理,精通其琴理之法,大王喜欢政治,最终得偿所愿坐上了一国之主,为什么不研究政治研究治国之道呢?如今大王抚国而不治,与我抚琴而不弹又有什么区别呢?我抚而不弹,您不高兴,还有可能降罪与我,并不再信任与我;大王您抚国而不治,那百姓还会信任您吗。
  齐威王听完,恍然大悟,连忙让邹忌上座,并与其谈论国家大事,采用其远离酒色、重用贤臣,严罚小人,爱护百姓的谏言,封邹忌为齐国国相,辅佐齐威王治理齐国,一步步使齐国走向了强大。
  齐威王辛得邹忌这一贤臣以琴论理,才收回心志,使得齐国强大。有爱好是好事,但因为有了爱好,却忘记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就未必是好事了。凡事都有个不得见的度或是标准,如果超越,那么就会得不偿失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