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吕思清:室内乐是音乐最高境界

编辑:csm351
2017-05-09

 前晚,由吕思清、陈萨、李飚等演奏家,以及国家大剧院八重奏、中国美杰三重奏、上海四重奏、李飚打击乐团等中国室内乐演奏团体共同呈现的“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迎来了首演。同时,这场由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超长时长、曲目丰富、气氛温馨的室内乐音乐会,也为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揭开了序幕。
  即使让很多资深古典音乐爱好者来回答“什么是室内乐?”也难获得统一的“标准答案”。前晚,中国室内乐名家和室内乐演奏团体以近3小时、拥有两个中场的“马拉松式”音乐会为观众解答了有关室内乐的疑惑。音乐会以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拉开序幕。吕思清随后拎着话筒而非小提琴登台,他像主人一样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当晚亮相的每一位音乐家,“九年来,五月音乐节为北京观众带了无数美妙的音乐与心灵的回忆。2012年五月音乐节又开辟了‘走出去’公益演出,让室内乐走向社会、走向百姓,真正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这是国家大剧院在推动室内乐方面做得非常大的贡献。室内乐是朋友间最亲密无间的交流,和朋友一同创造音乐,在音乐中进行情感和心灵的交流,是音乐的最高境界。这场开幕音乐会可以说是朋友间的聚会,不仅是和默默支持古典音乐在中国发展的观众朋友,也是和舞台上的艺术家老友,好比‘小酌一杯’,在音乐中享受情谊。”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10周年,五月音乐节也伴随初夏的脚步迎来了第九个年头。随着本场音乐会的顺利进行,为期21天、将集中上演17场室内乐音乐会的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也由此拉开了序幕,龙四重奏、北京交响乐团、美杰中国三重奏,谭小棠、刘宵、朱牧三重奏,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等中国室内乐演出团体,以及吕思清、沈凡秀、郑小瑛、谭利华等中国音乐家还将共同亮相,通过七场音乐会,呈现室内乐舞台上的中国风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