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大庆一中:校园里的“金色”管乐团

编辑:csm351
2020-06-05来源:展播办公室
  日前,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东北网承办的“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型融媒体调研采访活动启动,全国1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深入龙江基础教育学校,挖掘基础教育县区、学校、教师学生先进典型。
  4日,调研采访团走进大庆第一中学实地调研采风,通过学校、师生、家长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接触,记者了解到大庆第一中学在基础教育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感受到龙江基础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
  4日中午,大庆一中的校园里传来阵阵激昂的乐曲。走进演奏厅,小号、长号、鼓等乐器齐奏,一首激扬的《东方红》选段传出,这是大庆第一中学管乐团的学生们在利用午休时间演奏排练。演奏者们神情专注,技法娴熟,将这首经典乐曲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听者也跟随音乐心潮澎湃。
  管乐团的学生们演奏。
  管乐团的学生们演奏。
  每次看到学生在舞台上全神贯注地演出,指导教师杨宝发都深受感动,“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
  这支管乐团组建于1996年,至今已经有23年的历史。建团以来,先后接待了德国、新西兰、意大利、新加坡、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来访团体。分别在北京国图音乐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大队,举办了六场音乐会。曾先后到法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应邀交流演出。
  大庆一中管乐团指导教师杨宝发今年67岁了,他一半的时光是与学校的管乐团共同度过的。“从1996年建立管乐团到现在,乐团经历了风风雨雨。同时,我们也感受到音乐在学生们中间产生的这种艺术的魅力。我们乐团先后两次应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音乐会,是迄今为止在金色大厅演出的年龄最小的学生乐团。”
  杨宝发介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专场音乐会可以说有两个“世界之最”,“第一个是首个中学生管乐团在金色大厅舞台开专场音乐会,第二个就是年龄最小的管乐团。最有特色的就是整场100分钟的演出,学生们全部脱谱演奏,欧洲人听了我们的演唱会也为之一振,觉得我们的学生很了不起。”
  2009年7月和2015年7月,大庆一中学生管乐团两次受邀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为奥地利观众奉献多场“红色经典”音乐会。2015年特受邀去德国出访演出。学生管乐团还多次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演出。学校金帆合唱团多次参加国家、省市文艺调演和春节联欢晚会录制。
  更难能可贵的是,一所学校的管乐团为学生们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改变。大庆第一中学校长杨文杰表示,成立管乐团不仅是培养学生们的艺术修养,更是让学生培养团队协作能力,让孩子们不仅在课堂上学习,还能在竞技中、在舞台上收获,让孩子们走出校门,走向世界。现在,大庆一中管乐团已经成为了小有名气的乐团,已成为了学校的一张名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