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长篇报告文学《放歌天地间》记述阎肃的艺术人生

编辑:csm351
2017-05-11

 “我的老父亲阎肃,于今晨,2016年2月12日凌晨三时,平静的离开了尘世。很平静,没有任何痛苦,就像睡着了一样……”去年2月,著名艺术家阎肃之子阎宇通过一则200余字的微博向公众告知了这一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悼念。转眼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长者虽逝,纪念仍在持续。

  5月9日正值阎肃先生87岁诞辰,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作家》杂志社、安徽出版集团在京联合举办了长篇报告文学《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的作品研讨会。

  从少时身逢乱世到进入学堂,从走进阳光之下到跟随国家的高歌猛进,阎肃的一生始终贴合着时代前进的脉搏。其创作的《江姐》《红灯照》《党的女儿》,歌曲《红梅赞》《长城长》《雾里看花》《唱脸谱》《敢问路在何方》等众多堪称经典的作品,影响了几代人。

  2015年11月29日,阎肃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2015年12月24日,他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放歌天地间艺坛将星阎肃》的作者、南部战区空军创作员谌虹颖与阎肃共事多年,曾参与阎肃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材料撰写。她对记者表示,本书是在事迹材料的基础上又深入采访了阎肃的家人、同事、弟子、艺术同行和基层官兵,一点点重新去挖掘阎肃的生平,获得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最终用一年多的时间打磨成稿的。作品首发于《中国作家》2017年第5期,并于当月由安徽出版集团黄山书社正式出版。

  采访写作的过程让谌虹颖深有感触,她说,“一个艺术家,不靠呐喊、不靠批判、不靠愤怒、不靠剑走偏峰、不靠标新立异,依然可以贡献出大量优秀的作品,阎老用他这些作品告诉我们,没有高洁的人品,没有坚定的信仰,是没办法一辈子释放正能量的。”

  “一个人如何畅游时代而不被时代淹没?这是历史课题,更是人生课题。”在本书的开篇《送别:春天的骊歌》中,作者以此点破题旨。通观全书,既有对阎肃艺术人生中主要历史事件的清晰铺排,又不乏真实细节的精心体现。在创作手法上,既承继传统、恪守报告文学的基本规范,又以生动的情节、鲜活的事例、典型的细节展现阎肃的创作与生活。

  “从1986年开始,几乎每年除夕,有一个人都是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度过的,经常大年初一凌晨三四点才能和家人团聚。这个人就是阎肃。”这类笔触平实、诚挚的描述在书中俯拾皆是,把一个一生勤奋耕耘不止,晚年更是不顾年事已高,为艺术而依然高速运转、奔波忙碌的身影推到读者面前,让人真切地了解到这样一个时时以戏以歌打动人心的艺术家,怎样永葆艺术之树常青的风姿。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评价,本书从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等不同角度入手,用诗化的语言和丰富的艺术手法展现了阎肃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他一生追求的是讴歌时代、铸就精品,以此为责任担当,勇立潮头,而且他艺德高尚、淡泊名利,值得所有的文艺工作者细细品味和学习。

  阎宇作为家属代表出席了研讨会,他回忆父亲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生活处世之道,“他一直把自己当做很普通的人看,对什么都不争,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做他该做的事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