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考家长”的教育捷径走不得

编辑:csm351
2017-05-12

  日前,上海两所民办小学在幼升小的面谈时,涉嫌用公务员行测题考家长智商,登记学生外祖父母身份职务信息。目前,上海市教委对这种行为已经叫停,并公开批评两所民办小学,核减其明年招生计划。两所民办小学也公开检讨,对此种做法进行了解释和反思。

  适龄儿童入学考试,向来为教育部门所禁止,而部分学校“转变思路”,将“考学生”改为“考家长”,不得不佩服一些学校“经营有道”。事实上,违背教育部门的三令五申,将入学变成了比拼智力、比拼家长的测试,表面看来是学校趋炎附势,背后是学校为了自身的“经营利益”做出的选择。而处罚招生过程中的乱象和违规行为,规范学校招生,正是为了遏制学校背离教育目的,只考虑“教育经济”效果的举措。

  近年来,各地民办学校甚至个别公立学校“考家长”的消息并不少见。许多学校对家长的“入学考试”匪夷所思,理由也千奇百怪。比如,有的学校考核家长身材,理由是如果身材过胖,说明家长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广州某私立学校直接在电子屏上“温馨提示”:“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理由是这样的家庭更好进行沟通交流。有的学校则不招收父母离异的孩子,认为单亲家庭孩子会有性格缺陷……

  有时笔者忍不住猜想,如果学校都这样搞“入学考试”,会不会让社会上少一些胖子,多一些高学历家长,少一些离异家庭?这些学校完全是做着基础教育的事,操着管理社会的心啊!这些学校对家长的考试都有理由,也得到了一些网友的赞同。一位网友就认为,民办学校“考家长”是市场行为,学校与家长之间是双向选择关系,家长有权利选择学校,学校也有权利选择学生及其家长。

  其实,这位网友还真是戳中了这些学校“考家长”的核心实质:选择“好教”的学生,让学校在随后的各种考试中取得升学率的优势,提高学校的“市场声誉”,并获取更好的市场回报。在部分网友看来这很正常,但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从事的是教育事业。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事业,从事教育教学的学校绝不允许背离教育的基本原则。

  任何学校想通过筛选方式为背后的市场目的服务,在招生阶段破坏教育基本原则的根基,都是不可原谅的。学校想让自己“赢在起跑线”,只能通过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创新,在学生入学后先行一步、走快一点,而不能理直气壮地以“市场主体”自居。学校能否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具备一定知识水平的社会人,是衡量教育是否成功的关键。

  任何学生都需要培育出一个健全的人格,都需要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关怀,更需要有正常、正确的教育理念来引领他们走上健全人格的人生之路。这是教育对他们最大的价值所在。如果用种种手段拒绝他们入学,教育机构反而成为撕裂这个社会的推手,这显然是不能容忍的。

  正因如此,各地政府部门对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的乱象,一向持坚决规范的态度。规范学校的招生过程,不仅仅是为了教育领域的外在秩序,让学校公平竞争,更重要的是维护教育对人、对社会的基本态度,避免教育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宗旨被看似有理的行为所破坏。要知道,看起来“双向选择”的民校招生,如果有一丝变异,所破坏的就是教育的根基。

  当然,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的乱象,让招生过程透明化,并不是不可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教育是学校、社会、家庭共同的责任,学校掌握学生的基本家庭情况,有助于对学生的全方位了解,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特别是特殊情况下的心理教育。但是,这只是在教育过程中的必要措施,绝不能成为能否入学的“考题”。(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