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陇东学院:引领学科强建设 潜心指导促发展

编辑:csm351
2020-07-16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2017年3月,陇东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皮影戏)》被学校确定为重点培育学科,2018年1月,陇东学院聘任中国音乐学院教育教学中心主任、长城学者、教育部音乐与舞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黄虎教授为《皮影戏》首席专家,聘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康保成教授为特聘教授。两年多来,黄虎、康保成两位教授带领学科组成员大力挖掘整理丰富的环县道情皮影文化艺术资源,多角度开展理论研究,认真编写校本教材,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内涵,通过承办省级“非遗”传承人研培班和争取“非遗”传承培训国家级参与高校,积极搭建师生科研与实践教学平台,实现了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与专业教学的有机结合,取得了较好成绩。
  指导确立学科建设方向。2017年年初在学校进行第四批学科建设时,音乐学院邀请黄虎教授多次指导,确立并申报《《音乐与舞蹈学(皮影戏)》 为今后若干年的学科建设方向,这是本着“全国有皮影戏但无一所高校以传承与研究皮影戏为学科特色”的错位发展理念,从皮影戏表演与皮影戏伴奏两个专业方向,基于“民间传承”与“专业教学”两种教学语言的有机结合,挖掘、整理、研究、传承,创办全国独一无二的《音乐与舞蹈学(皮影戏)》特色专业。这种以陇东地区皮影戏为建设点,基于区域性传统音乐文化在地方高校学科体系建设中的价值思考,对皮影戏进行全方位的实践与研究的学科建设思路,是特色学科建设的前提,是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上取得新突破且独具慧眼的发展思路。
  田野调查扎实有序开展。《皮影戏》建设初期,黄虎教授带领学科组成员赴环县对道情皮影及东老爷山道教醮事程式进行田野调查,指导学科组成员赴泉州师范学院考察学习“南音”建设的成功经验,消除了部分老师在初建阶段产生的畏难情绪,坚定了继续攻坚克难的信心。两年内,康保成教授带领学科组成员先后调研了西峰区、合水县、镇原县、宁县、正宁县5个县区现存清末明初的古戏楼近40余处,梳理出重点进行研究的几座戏楼及撰写论文思路,与学科组成员赴陕西艺术研究院就皮影剧本源流进行专题调研。近两年,学院发表的CSSC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均为康保成教授指导撰写的庆阳古戏台与演剧习俗研究方向。
  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年多来,在黄虎、康保成两位教授的多次指导下,音乐学院获批了省社科课题四项:《以环县道情皮影戏为资源的音乐学院课程建设研究》(编号:YB137)、《环县道情皮影戏班班主口述史研究》(编号:YB136)、“非遗”保护视野下环县道情皮影戏数字化传承路径与策略研究(编号:YB114)、环县道情皮影表演语汇整理与研究(编号:19YB130);省教育厅课题三项:《环县道情皮影乐谱整理及研究》(编号:2017A--093)、《地方高校特色专业<音乐与舞蹈学(皮影戏)>“双语”教学实践研究》(编号:2018A--095)、环县道情皮影非遗传承人群研培体系研究(编号:2019B-153);省教科所课题三项:《环县道情皮影经典剧目乐谱整理及保护传承》(编号:GS[2017]GHB0416)、《环县道情皮影戏传承人培养模式研究》(编号::GS[2018]GHBBK016); 《环县道情皮影表演进入地方民间舞课堂的教学方法与组合研究》(编号:GS[2018]GHBBK054);另有市、校级相关课题近十项。指导教师在省级各类刊物上发表“皮影戏”方向的学术论文28篇。特别值得一提是经康保成教授指导,学科组成员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3篇、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两年发表的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数量超过学院建院以来发表的数量总和。这些研究成果,有对陇东道情皮影戏的音乐特征分析,有艺术风格与特色的研究梳理,有起源探究和文化因子的深入探析,有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路径探讨,有融入教学实践的方法的追寻,多角度研究成果共同架构和支撑起了陇东道情皮影戏研究的一片天空。
  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黄虎、康保成二位教授十余次来我院分别对科研项目申报、论文撰写、教材编写、田野调查、特色课程开设等方面举办专题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调动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皮影戏》建设初期,黄虎教授在《音乐地理研究与地方院校学科建设》讲座中就环县道情皮影戏的曲谱记录、口述史资料整理、剧本资料整理、作品创作、皮影表演语汇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在“陇东道情传承人群省级研习班”上,黄虎、康保成教授倾心做了《中国传统音乐传承论》和《中国皮影戏历史与现状调查报告》的学术报告。为了提高课题申报书撰写质量,康保成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了《如何规范申报国社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学术报告。经黄虎教授推荐,赵志学教授参加了2019渭南华州皮影文化艺术周并做了题为“陇东道情皮影戏在地方高校的传承与研究”的报告,经康保成教授推荐,赵志学教授参加了“甘肃戏曲文献研究与戏曲文献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并做简短发言,经黄虎教授推荐,音乐学院排演的陇东道情皮影杨家将戏《土台救主(八郎盘宫)》参加了文化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杨家将专题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的视频展示,赵志学教授也参与视频发言。
  另外,经黄虎教授力邀,在“陇东道情传承人群省级研习班”的开班典礼上,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原会长、博士生导师乔建中教授为学员做了《“非遗”代表作传统音乐类中“传人”的认定及其保护》,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郑长铃研究员做了题为《非遗保护从认知谈起》的两个高端学术讲座,这些学术交流活动的顺利进行两位教授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色课程教学效果明显。在皮影戏特色课程开课前,黄虎教授对学院全体学生作了题为《与学习做朋友》的专题讲座,动员同学们积极学习当地的地方音乐文化,为今后的职业发展与学习深造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经黄虎教授推荐,音乐学院聘请环县道情皮影戏国家级传承人敬登岐、敬登琨老师,从2018年9月开始开设《第二乐器(打击乐训练)》、《民乐合奏》、《小型乐队编配》、《陇东唢呐》、《陇东道情演唱》与《皮影戏表演》等六门特色课程;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现已将皮影戏相关课程列入2019版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培养方案主修方向, 这些特色课程的开设,对我院传承和弘扬环县皮影戏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特色课程开设的同时,建设规范的教材至关重要。特色学科《皮影戏》建设初期,黄虎教授两次莅临现场指导学科带头人和学科组成员进行科学规划,对教材编写的理论框架与撰写内容进行一一讲解与安排;在编写过程中,黄教授还多次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进行细节指导。目前学科组三位成员耗时近三年已编写完成《唱腔音乐》基础、《打击乐》教程和《曲牌音乐》教程,由黄虎教授进行审定并已送交出版社初审。系列教材集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于一体,乔建中教授的评语是:“你们花了大功夫,态度认真、一丝不苟,做了道情音乐从未有过的系统整理”。
  平台建设社会影响增强。平台建设是提高创新水平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陇东陇东道情皮影戏可持续性发展意义重大。经黄虎教授多方联系与推荐,2019年5月,学校成功承办省文旅厅主办的“2019甘肃省非遗传承人陇东道情研习班”;在黄虎教授向文旅部非遗司发展规划处的极力推荐下,2019年11月陇东学院被文旅部确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高校;承办的2020年“陇东南音乐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第1期)”已开展前期调研,这些平台资源优势将为学科建设和传承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惠赠薪酬助力教材出版。黄虎教授的博士毕业论文就是对环县道情皮影戏进行专题研究,其专着《悲情嘛簧 灯影人生》--以敬家班为个案的环县道情皮影戏研究,是环县这方山水和民间艺人滋养了它的学术思想,对此,黄虎教授怀有很深的感谢之情。在接受了学校的聘请之后,他就计划用学校为其所付薪酬助力皮影戏学科的教材建设,以此作为回报。现在即将付梓出版的三本教材所需费用即来源于此。黄虎教授的惠赠,不但体现了他高尚无私的学者情怀,也表明了他对我院学科建设工作的全力支持与殷切期望。
  通过黄虎、康保成教授的引领和指导,音乐学院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带动学院科研整体实力稳步提升,既浓郁了学术氛围,又调动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对教学工作及人才培养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本着积极落实国务院“双一流”建设、中央两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借鉴其他地方院校成功先例的基础上,立足陇东这方土地,聚焦错位发展、凸显特色,抢抓机遇,立项建设“音乐与舞蹈(皮影戏)”重点学科,以期在特殊需求人才培养、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音乐学专业教学质量提升与改革等方面走出一条务实、领先、特色的学科建设之路。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