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 著名教育家、北师大资深教授顾明远

编辑:csm351
2017-05-14

互联网改变世界也改变着教育,互联网时代,教育会有哪些变革?昨天下午,嘉兴教育第八期“尚学论坛”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未来教育的变与不变”的报告。

顾明远教授已经88岁高龄,从教60余载的他桃李满天下,著作等身,其中的《教育学》、《比较教育学》和《中国教育大辞典》等著作是我国教育学科的经典教材和必备工具书。他提出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等育人名言也成为我国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铭。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中,顾明远教授从互联网在改变世界的同时深刻地改变着教育说起,结合2015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相关报告内容,说到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时代要培养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具备批判性、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互联网时代,学生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会不会不再需要学校和老师?顾明远教授认为不会,因为学校是人走出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个公共场所,是人生社会化的第一步。教师也不会消失,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方法需要改变,但教师培养人才的职责没有改变,儿童的成长需要有思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的指导和帮助。“教育本身有它的规律,其本质是传承文化、创造知识、培养人才,把人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人,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作为北师大的教授,顾明远对北师大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也非常关心。昨天上午,他专程到北师大嘉兴附中和学校老师们进行交流,在交流中耐心仔细地回答了北师大嘉兴附中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他还向老师们展示了自己所写的《中国教育路在何方》一书,语重心长地提醒老师们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水平,在教育中满怀爱心,相信孩子们的潜力,因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信任、尊重和沟通,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要顺其自然,进行引导,让学生自主管理。”他同时提醒学校要开门办学,要多争取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形成教育合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