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不安分”的才艺少年--季嘉珉

编辑:csm351
2020-08-09来源:展播办公室
  季嘉珉,2018年毕业于杭州第十五中学,现就读于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高二(2)班,杭州学军中学2019年度领军人物获得者。曾获“第十七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二等奖、多次获校“三好学生”等。曾签约成为腾讯音乐人(ID:Eric JI),创作并发行歌曲《月饮弦》、《问长风》、《落梦》、《终于下课》(Demo)等。
  初见季嘉珉,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高瘦白净、有书卷气,大概这是自幼学习多种才艺的沉淀。“我曾学习油画、素描八年有余,钢琴近七年,软笔书法三年,后来因为日益繁重的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而不得不将他们暂放一旁。”多年的才艺特长学习给他带来了不少荣誉,曾获“童心绘名人”绘画比赛三等奖、连续多年获得“创意美术基地优秀学员”称号。虽没有往艺术专业方向发展,但忙碌课业之外,他仍然保持创意创作的习惯。在2019年第一学年“够青春,敢奋斗”美丽班级评选活动中,他代表班级上台展示,并表演自创曲《终于下课》,形式新颖,才气满满,备受好评。最终,他所代表的高二(2)班突出重围,斩获一等奖。
  进入高中以后,B站成了季嘉珉创作的主阵地。“在这里,我继续发展对电子科技的兴趣爱好,也分享我学习和生活中美好的值得纪念的点滴瞬间。”2020年1月,季嘉珉及其海创团队(V-Media)拍摄制作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版抖肩舞《每天亿遍,快乐无限(coincidance正式版)》,并在哔哩哔哩(av84014363)上发布。此外,喜马拉雅FM是他另一个创作平台。
  “对我来说,学校并不是限制创造力的‘囚笼’,而是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库。”
  逐梦路上,也曾失落迷茫
  初中三年,在历次考试中他都能拿到不错的成绩和名次。进入高中学习后,成绩优秀榜单上也经常能够看到他的名字。在各类竞赛中,也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曾获得杭州第十五中学“飞跃杯”科技节计算机项目一等奖(2017),第十七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决赛二等奖(2019),并以项目《观测雨滴落地速度和大小的物理装置和多维度雨况数据表》报名参加杭州市第三十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项目。
  创新项目实验图
  细数往昔所获荣誉,季嘉珉并未露出骄傲的神色或语气,因为他很清楚,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不计其数。他不以“学霸”自称,更不认为自己跟同龄人相比拥有更多的才气和天赋。所取得的令人欣慰的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自己的点滴努力和付出。“英语曾是我的短板,小学英语基础薄弱导致我初一时英语课堂上的沉默和失落。班上同学抢着回答老师的提问,我却连简单句式都无法理解,很难跟上上课进度,一度灰心丧气。但在家长的鼓励和老师的谆谆教导下,我慢慢能够适应英语课堂,不惧发言,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初三上学期,学校举办了第十三届‘飞跃杯’英语节英语作文竞赛,我居然拿了金奖,可给我高兴坏了。”
参加“叶圣陶杯”夏令营时与曹文轩先生合影(右一)
  与此类似的还有体育中考,其中引体向上项目对细胳膊、小身板的季嘉珉考验最大。“一开始我一个都做不了,每次训练结束同学们都离开操场回家了,我还孤零零地留在单杠旁反复练习。持续的练习终于换来了身体素质的显着提高,在最后的体育中考中,我在一分钟内做了20个,体育拿到了满分。”
  然而,季嘉珉并非老师眼里的“乖乖孩”,跟大多数男孩子一样,他也调皮得令人头疼。“初中三年,我因为常给同学起外号而填写的违纪单恐怕两只手都数不过来。也曾给被家长禁止使用手机的同学出'鬼点子'帮他'重获'手机,导致他被家长严厉责罚。尽管后来我也受到了处分,却始终耿耿于怀,愧疚不已。要不是当时班主任的耐心教导和不带偏见,我应该会陷在低落的情绪中难以走出,甚至影响之后的人生轨迹。”
  逐梦路上,谁都曾失落迷茫。如何破风前行,季嘉珉的答案是“坚持和信念”。但凡尽力而为,总会收获怡人风景。
  勤学好问,不负时光
  在季嘉珉的荣誉清单中,最显目的就是“勤学之星”和“好问之星”两种。在海创,凡是接触过季嘉珉的老师在聊起他时,第一句话就是“他很爱问问题”,称他是“好奇宝宝”一点也不为过。在同龄人中,这点倒是十分可贵的。在过去半年忙碌的学习中,他既参加“三一班”,又主动要求及时跟进各科学考“培优冲A”的进度。即便如此,他每次都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科作业。作业过程中,若有疑问,且经思考后仍然难以解决,他就在题目旁边做标记,这样老师在批阅作业时就能及时“答疑”,既有针对性,又高效。每节下课,他几乎都会“拖”住科任老师,问上好几个问题才“放”老师离开,常常搞得老师赶不上下一节课的“侯课”。尽管如此,他这种勤学好问的学习态度还是令人欣喜。而季嘉珉同学也在目前所参加的学考科目中获得了全A的好成绩。
  运动场上也不忘答疑
  古语云:“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季嘉珉提问学习的对象不止于老师,还有与其一起学习的同学。他曾组织“学互会”,召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共同开展各类学习研讨活动。
  漫漫征途,迷茫失落也是平常。勤学好问,但求不负好时光。
  寄语
  如今已经高中二年级的季嘉珉同学在回想自己的初中岁月时,感慨万千:“初中三年,一千多个日夜的浸润,足以改变一个人。中考路上,虽有重重挑战,却也有怡人风景。乾坤未定,你我都可能是匹'黑马'。只要尽己所能,便无需畏惧,不必悔恨。”
  海创,一所现代元素丰富的“江南书院”,一所人文气息浓厚的科技高中。在海创,总有益友良师相伴。在海创,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