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诗歌、音乐、舞蹈融合的书法艺术 ——刘永强书法作品浅评

编辑:csm351
2020-12-22
  艺术各门类相互通融,凭借,助益、谐响与启迪。

  读新疆油城刘永强的书法作品,无疑会对上述观点有加深的体味。《新疆石油报》发表了刘永强几幅书法作品,记得有几幅行草和一幅大篆。旁边附有作者的文章《学习永远在路上》,其中说了一段书法与音乐的关系的话“音乐和书法虽然说一个是听觉艺术,一个是视觉艺术,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范畴,但是他们都从节奏、平衡、变化、和谐等方面,形成了美……”

  作者在文中其实已谈到一种书体,名为“音乐书法”。我们确也从其书作中看到了笔墨的跳跃如音符,线条的组合时或繁弦促节,时或舒缓从容,节奏一如乐句。乐章上行模进的激越慷慨,下行模进的沉思幽逸。有心人都可以在其书作中找到对应的笔墨。当然,他的行草书与音乐最相似、最易相通的特点还是和谐。点画的行进,结字,章法的种种组合变化,也都如听歌聆琴,流畅而优美。

  不止音乐。读刘永强的行草书法作品,首先感觉到的是相对成分的跨度特别大,大小互补,方圆相佐,刚柔兼备,强弱托衬。总是在强烈的对比中流畅行进。健爽,俊逸,明丽而热烈。如以人喻,有一种顾盼生姿、神采飞扬的小青年的风神。时或为善舞乐伎之翩翩。中国书法史多有从公孙剑舞,担夫争道诸事悟得书道的说法(有时也会串入诗歌史中去),刘永强行草书法中的舞蹈因素是很强烈的。

  还有诗歌,书法中的诗歌因素最为难能可贵,也最为重要。“晋人尚韵”,晋人所崇尚的“韵”是什么?我以为,其中主要的应该指书法中的诗歌因素。王羲之之所以卓拔于同代文人之林成为千古书圣,首先是“坦腹东床”的人生态度,深挚叹惋的秉笔感情,因而造就了卓然独立的个性笔墨。其中所显现的纯真、旷逸、自然、超脱、优美与爽朗,旋浑起来是书法,也是诗歌。或者说,上述诸端,在王羲之那里是书法,在李白那里就是诗歌。刘永强习书,从“二王”入手,半生努力,也一直力争诗书同韵,与言书道,虽薄纸淡墨,亦自见圆见方。精神的高度贯注,硬是从纸墨的薄片中把玩出弧棱来,虽有幻视之嫌,会使人联想到李白的酒醉幻觉,化荒诞为真切的诗意夸张。也许这正是以诗为书的取韵之道。但说到底,书法得韵需具备多种素养,特别是文化底蕴。极不易得,永强勉之哉!

  刘永强的书法道路,博征约取,综合诸多因素,融合锻炼,是书法艺术的正道。也必定是一条备极艰苦之路。见到他临习集王《圣教序》,王羲之手札,怀素《自叙帖》,孙过庭《书谱》及古帖种种。日临夜思,备极艰辛。从传统中的广泛吸取,极其专注甚至于发生幻觉的书韵追求,使刘永强的书艺有了时间的长跨度和空间的深广度。为他的书艺发展的“技进乎道”奠定了哲学基础。刘永强的书艺正在路上,祝他在鲜花与荆棘同在的玫瑰之路勇往直前!

  (王甫,陕西省国际书画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当代散曲百家选》副主编、《元曲鉴赏辞典》编委、陕西省文史馆《陕西诗词》编辑、陕西省曲赋学会副会长,、陕西终南诗社社长。)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