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深圳高中学生改编音乐剧《汉密尔顿》火了!引高校前来取经

编辑:csm351
2021-02-14来源:南方都市报

  “太飒了!”“难以想象是一群高中生改编的!”……近日,深圳一所高中学生将火遍全球的音乐剧《汉密尔顿》经典片段“My Shot”进行改编,演出视频经B站、微信视频号上传后,立即收获了过万的点赞和转发,甚至吸引了国内高校音乐剧社前来联系“取经”。

  改编具有挑战性排练时间十分紧张据悉,该音乐剧是深圳万科梅沙书院的大型文艺活动——New Year Gala的舞台演出作品,由梅沙书院音乐剧社Santa Fe成员改编和演出。从排练到演出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这群高中生从选角、服装、舞蹈、道具都一一落实完成,最后在舞台上协力呈现了“一出好戏”。

  “我们借鉴了很多原版的元素与调度,然后加入了历史课堂的改编,使其更贴近校园生活。”音乐剧导演龙宸表示,选择改编《汉密尔顿》经典片段其实是面临着不小的难度的,尤其是在主演对歌词的熟练度、流利度和群演的调度这些上,对大家来说挑战性还是蛮大的。

  “平时在看音乐剧的时候,总是会沉浸于主演们对于角色的演绎和他们所唱的曲子的内容,而很少注意到这些曲目背后究竟需要多少的准备。”据龙宸介绍,音乐剧排练的时间其实非常紧张,从去年11月开始排练,12月演出,团队甚至连服装都没有凑齐就“临危受命”了。

  事实上,在本场音乐剧中,团队之间的分工合作可以说是“缺一不可”。在音乐剧排练时,团队分为主演,群演,道具组等。主演需要做的部分就是按照原作的角色分曲目中的唱段,并需要将舞台上出演的角色充满活力地展现出来;群演除了演之外还有合唱部分和跳舞部分需要负责;道具组在演出上负责搬道具去会场,并按照安排摆放表演时需要的道具。“如果缺少了其中一个同学的努力,整个表演的效果都不会这么好。”龙宸说道。

  参演孩子面临跳舞短板声乐老师“转行”成舞蹈老师在音乐剧选角方面,刚开始确实是个难题。万科梅沙书院表演艺术科组长贾如愚表示,原剧《汉密尔顿》是一个大男主的剧目,学校音乐剧社团的男生可以说是非常稀有,但社团中有很多视觉艺术的特长生,孩子们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对艺术也有很执着的追求,最后呈现的效果也出奇的好。贾如愚还提到一个排练时的困难,就是参演的孩子们都不太会跳舞,也有很多同学不太自信而放不开,于是自己这个声乐老师在排练教室就索性“转行”成为舞蹈老师,给同学们细细“抠”动作,令观众最惊艳的是演员们在舞台上出色、沉稳的表现。其中,Hamilton饰演者王敏瑜令不少人印象深刻,尽管是一名女生,但客串起男主完全气势不输。王敏瑜提到,演出能达到如此好的效果,离不开大家一遍遍的磨合练习。其中,在排练的过程中,My Shot的后半部分有一段是王敏瑜的solo,而在solo的这一段中,群演的同学们需要一直保持在一个姿势,以达到一个定格的效果。“这一段我们排了很久,给每个演员确定姿势和调度,一遍遍的去练,到最后在舞台上展出时,这一段的效果确实很是惊艳。”

  另外Laurens饰演者廖文卿直言,其实“Laurens”是一个帅气的革命家,但是自己并没有“帅”的气质。“所以我课余时间琢磨他的口音和神态,慢慢地找感觉。”廖文卿表示,自己的角色在演出时需要表演一段solo,刚开始连动作都不会,现在听到音乐浑身都起鸡皮疙瘩,身体也不自觉跟着舞动起来。

  从恐惧舞台到期待舞台自信成为力量源泉当音乐剧的舞台版视频上传到B站之后,瞬间收获了很多人的支持转发。剧务负责人苏简表示,就连一些国内高校的音乐剧社也来联系我们“取经”,而二次改编的视频则在校内外老师的朋友圈里铺开仗势,获得了不少羡慕的眼光。作品成功可以说离不开每名成员的付出,剧务组成员郑文玥称自己是一名“道具组幸运儿”,“虽然我只是个上台搬道具的,但在作品成功呈现时,我也特别有成就感!”

  翻阅B站或朋友圈视频号留言发现,不少人惊讶于高中生改编出来的作品如此专业、惊艳。事实上,对于这群孩子来说,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一个循序渐进成长的过程。剧里参演成员罗振轩接受采访表示,自己之前是个内向自闭的人,从来没有上台演出的经验,但后来学校社团的氛围改变了自己,开始渐渐自信地表现自己。“当这次的音乐剧视频火了后,才发现其实也没那么恐惧舞台,甚至有点期待舞台了,自信是一件多好的事情啊!”

  据介绍,Santa Fe是万科梅沙书院的音乐剧社团,名字来源于着名百老汇音乐剧《Rent》的同名选段。“社团希望通过音乐剧的方式,传递更多的爱,更多的温暖和希望,成员们用用热爱点燃生活的渴望与理想。”作为社团艺术指导老师,贾如愚表示,万科梅沙书院的表演艺术类社团,是真正希望能够成为学生艺术创作的摇篮,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提升他们的艺术审美和修养,让他们用艺术的思维进行深度思考。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