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音校友斩获国际作曲顶级赛事头奖 | 朱一清:以“卷积”的艺术态度拥抱音乐新技术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3-13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巴塞尔作曲比赛中,上音校友朱一清凭借作品《深灰》(Deep Grey)斩获一等奖,奖金6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42万元)。
  从附中、本科到研究生,朱一清在上音学习多年,曾师从作曲指挥系吕黄教授和叶国辉教授。朱一清的获奖作品《深灰》得到大赛评委会一致认可,作品将实时交互式电子音乐理念的人工化,并与传统音乐相结合,是一首典型的“调性音乐”,同时又是充满噪音的新音乐。
  面对新技术、新科技的运用和发展,这位青年作曲家标新立异引入另一个数学概念——“卷积”(convolution),他认为在社会性含义上代表不断输入的来自外界的信息和体验,同时自身将其转化为丰富人格的一部分。“对比‘内卷’(involution)的音乐人生,‘卷积’的艺术态度可以让人变得自律而丰满。”

  瑞士是福地“从360位作曲家中冲出来的感觉很爽,瑞士真是我的福地。”3月8日,朱一清在朋友圈里记录道,他参加完两轮决赛音乐会,从巴塞尔回到上海。

  巴塞尔作曲大赛(Base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是一项国际顶级作曲赛事,每两年一届,在瑞士巴塞尔举行。作为一项现代作曲比赛,在欧洲享有盛名。第三届巴塞尔作曲比赛于当地时间3月3日-7日举行,评委会主席为瑞士当代作曲家迈克尔·贾瑞尔(Michael Jarrell)。据悉,本届比赛汇集全球360位参赛选手,最终12名优秀作曲家进入决赛,分三组与巴塞尔交响乐、小交响乐团以及室内乐团合作演出,最终进入前五名的选手于7日晚再次呈现一场决赛音乐会。瑞士偏重现代音乐建设,拥有丰富的现当代音乐资料,同时瑞士乐团演奏当代音乐的水准相当高。

  《深灰》是朱一清去年2月份开始创作的,英文名“DeepGrey”,在他看来表达一种“矛盾”,“Deep的两种含义:一是很深的颜色,但明度很低,灰色更是如此;二是全彩,色度很高,看起来很亮。”这部作品也是他Deep系列作品之一,源自于《深蓝》(DeepBlue),一款经典的国际象棋引擎。

  这首作品把用算法合成的音效用人工的方法翻译(转录)到交响乐队上,包括:人工的延时、人工的音高调制、人工的混响、人工的颗粒化等等。同时在结构上处处留存着传统曲式的影子;在和声和纵向音高的处理上烙印着传统和声学的听觉体验;在对位手法上强调了传统复调技巧的微观化;而在配器上调解了单件乐器的个性以及群奏融合性的矛盾统一。

  近年来,他在德国受电子音乐影响较大,“德国当代音乐强调理性、秩序,偏固定化、程式化,而欧洲南部则截然不同,更注重音乐的感受,就好比酒神精神与日神精神,两者其实是对立统一的。”

  学作曲的学霸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音本科、研究生,以满分成绩被德国斯图加特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录取,朱一清的成长一路学霸模式。但他对于“第一名”这件事不以为意,“小时候我父亲常说一句话:只有第一名才会被记得。当时会很焦虑,万一考第二怎么办?长大后才懂得,所有人都知道珠穆朗玛峰,而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才是登山者的圣地。”

  正是父母的严苛和高要求,让朱一清始终瞄准更高的目标,不懈追求,苦苦钻研。

  考入上音后,朱一清跟随吕黄教授学作曲,“他应该说是根正苗红的上音人,在附中学习手风琴专业,同时自学钢琴、小提琴,进入本科后,几乎从零开始学作曲,很有钻研精神。”吕黄,上音作曲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曲式教研室主任。

  吕黄老师回忆说,朱一清勤奋努力,善于律己,不像其他学生会熬夜作曲,他总是早起进行创作,还会利用小长假完成新作品。

  吕老师透露,一次谈话让师徒二人开始一段特殊的教学计划。“我们从一年级开始,针对近100年的现代音乐进行系统梳理学习,他非常严格地执行,同时通过作品进行练习,其他同学一学期写一两部作品,而他当时写了十几首。”

  吕黄教授上世纪80年代考入上音,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30余年来,他秉承上音作曲传统,坚守一线教学岗位,注重音乐理论与创作实践。考入上音前他曾在河南洛阳的戏剧团体工作六年,因为来自民间,熟谙中国民间音乐、戏曲音乐,同时通过在上音的学习充分吸纳西方音乐的养分。因此,他在教学中将两者有机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他表示,无论现代技法还是传统技法,都不排斥进行大量练习。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因材施教,注重思考问题的方法,启发学生形成自己的创作概念及审美观念。

  “吕老师踏实、严谨的教学风格对我影响很大。”去年6月,朱一清把《深灰》的谱子打印出来请吕黄老师指导,吕老师一页一页斟酌,帮他解决了许多技法和音乐思路上的问题,“得到吕老师建议后,作品提升很多,让我豁然开朗。”

  研究生时期,他的导师是叶国辉教授,“叶老师会从宏观方面给我一些启发,高屋建瓴的指导。两位老师的教学思想和行为,从不同的方向上给予我教导和帮助。”

  “接地气”的作曲家朱一清原本性格比较内向,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这也内化为一种悲观情绪,绵延不绝。但他很积极,“就看你的着力点在哪里。比赛之前我也很担心,拿不到奖怎么办,而拿到大奖后,又会突然感到虚空。追求生命的过程其实是一样,总觉得永远不够,永远有无法企及的所在。”

  进入上音后,他逐渐学会主动打开自己,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上音的学习和氛围,让我认识到艺术家的生活应该或者不应该怎样,学术性和社会性并不矛盾。”这也是他在上音另一个收获——“接地气”。

  如今,朱一清面对各种委约创作,时常奔走在世界各地,今年7月,他的另一首作品《深蓝》将作为Impuls奖委约作品在奥地利演出。

  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作曲家,他对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有着自己的见解。“我不会主动贴标签,也不会谈东西方音乐融合之类的说法。只有在某方面缺乏或是不够,才会不断重复和强调。我创作过各种民族、地域风格的作品,中国风格、非洲风格、东南亚风格、日本风格……只有你的作品被认可,你的身份才可能会被认同,大家才会主动去接近你,从而去了解你的文化。”

  朱一清从德国毕业后回到上海,做自己的公众号,去世界各地旅行,他还希望探究更多的学科,比如心理学、数学、经济学……而这些学习,他坦言,并不只为创作积累素材,而是纯粹拓宽生命的体验。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