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资本市场股价回暖,线下培训机构复课时间遥遥无期

编辑:csm351
2021-03-14来源:qq.com

  最近一段时间,线下培训机构将被暂停经营的消息不胫而走, 3月12日,北京市教委发表声明,指出上述消息不实。1月下旬,由于疫情原因,全市暂停培训机构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但随着中小学开学,市教委已启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恢复工作,支持符合办学标准等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培训课程。

  声明中还提到一些培训机构“存在疫情防控不到位、虚假广告、退费难、超纲超前教学、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市教委将对此进行规范管理。

  辟谣消息一出,几家上市的教育公司股价普遍反弹。3月12日晚上23时左右,新东方股价上涨近6%,跟谁学涨幅5%,好未来上涨3%。

  资本市场股价回暖,但各家线下培训机构复课时间仍遥遥无期。

  与之相伴的是,大量热钱涌入在线教育行业。2020年全年,国内在线教育融资额超500亿元,超过前十年融资总和。

  事实的另一面是,由于教育行业用户拓客成本太高,用户粘性过低,很多资金方都不愿意接手教育项目。宋淑华(化名)先前从事教育项目投资并购多年,他表示自己从去年到今年,已经不接教育培训机构并购的单子了,“资金方不愿意收”。

  在落幕不久的两会上,“校外培训机构”话题备受关注,有政协委员倡议将整个行业彻底取缔。

  一把达摩克利之剑,正悬于校外培训市场上空,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掉下来。

  A校外培训市场的冰川时代,和疫情同步到来。

  “线下课程不是突然停止的。疫情开始就转向线上了,就去年秋季线下课程开了一段时间,后来顺义疫情突然爆发,又转回线上了,直到现在,整个北京教育市场一直都是线上授课。”某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对字母榜表示。

  不确定的疫情态势制约了教育行业发展,转型线上的机构得以保命,而很多机构正在生死线挣扎。网银中心里的一些教育机构仅留有两名前台,还有部分教育机构很早便关门了。

  3月12日,某家线下教育机构。

  有的教育机构甚至门都没锁,挂着班牌的教室内没有一张桌子及教学设备,地上随意放了一张行军床,还有散落的便利店筷子包装纸。

  某教育机构空旷的教学走廊每家教育机构玻璃门上都贴着来自海淀区市场监督局的通知,文件落款时间是2021年1月23日,《疫情防控提示》写道,“根据北京市政府同意要求,自1月23日起,全市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

  一家培训机构门上,贴着疫情防控通知。

  字母榜走访了一家线下英语培训机构,他们主要为未来要出国的孩子提供英语教育服务。晚上不到七点,仅一名前台在正常办公,另一名同事进来拿了包就走了,“我们是7点下班,还没到下班时间呢。”

  “我们目前全是线上课程,从寒假开始线下课程就停止了。”工作人员表示,“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没办法。”

  “海淀家长本身很看重教育,有的家长不能接受线上授课,认为会影响孩子的视力,还担心教学质量,会要求退钱,我们都给退。”该工作人员表示,即便转为线上授课,但价格没有变动。

  协调家长退费、转型线上,一番折腾下来,很多机构难以为继。舆论发酵,市场多方将近期政策解读为线下培训即将终止,整个教育行业风声鹤唳,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上市公司股价整体向下,仅一日便蒸发近百亿美元。

  B除了校外培训机构惊魂未定,不少家长一时间也措手不及。

  杜梓蕊(化名)有两个孩子,大的六岁,小的三岁,她每年为大儿子教育支出八万左右,包括兴趣班和学而思的学科班,后者课程包括数学和英语。

  今年1月21日,杜梓蕊在家长群里接到学而思通知,称由于疫情原因,课程改为在线模式。“原本都是线下课程,寒假时改成线上了,直到现在没改回来。”杜梓蕊后来又接到学而思电话通知,课程由线下转为线上。

  “原先说这学期先上两节线上课,再改成线下,可直到现在都没改回来,结果现在说暂时不能开课了。”杜梓蕊不想孩子长期上线上课,“一周一节课,每节课两到三小时,孩子眼睛受不了呀!”线上授课的弊端是,孩子需要长时间看电子屏幕,长期如此,视力会受影响。“我们大部分家长计划,如果长期是线上授课,就退课,找线上一对一课程。”

  学而思家长群截图具体是否停课,杜梓蕊计划等两会结束后再定。这次校外培训整顿的实施区域,目前仅限于通州、昌平、朝阳、海淀等区,不过,显然在指向一种趋势。“这意味着教育模式将会变革,但教育本质不变,”尼尔卡普营地教育创始人周博对字母榜表示。

  早在2018年,培训机构就已经历过类似的整顿,当年摸排培训机构40万家,发现问题机构达27.2万家,仅半个月整改数量就达到8万家。

  然而,教育焦虑并未随整顿而解除,许多家长一如既往的选择补习班,语文、数学、奥数等被整顿的敏感科目,换个名字,一如既往在一些居民楼里悄然进行。

  相较于2018年,此次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将更胜一筹。原因在于,2020年,国内多家教育机构频出爆雷事件,优胜教育、学霸君等教育机构爆雷引社会关注。

  尤其是在去年央视315晚会上,“嗨学网”虚假宣传、过度包装被曝光后,在线教育霸王条款、售后服务差、强制附加消费、机构携款跑路等问题浮出水面。

  在今年2月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官方表示课外培训隐患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培训机构“退费难”“跑路”等违法违规行为,仍不时出现,今年将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培训内容的同时,规范机构的培训服务。

  当线下培训受到压力,教育需求短时间会转移到线上教育平台,猿辅导、作业帮等在线教育头部平台纷纷创下融资纪录。

  不过,在线教育的坑也不少,整个行业的模式还是烧钱获客。俞敏洪曾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在线教育的看法,“对在线教育投出的钱,就像泼出去的水。”

  C这两年,教育行业发展如火如荼。

  教育品牌的广告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地铁站、电梯间、朋友圈、公交站……学龄儿童家长目光所及之地都可以看到教育品牌的身影,多位家长也表示,自己的教育焦虑越来越明显。

  大手笔广告投放带来的弊端是,流量成本越来越高,获客成本越来越贵。今年元旦,曾经的明星在线教育企业“学霸君”运营8年后轰然倒塌,教育企业的压力浮出水面。

  和教育企业营销费用一起扶摇直上的是家长们的焦虑感。一些北京中产阶级家长向字母榜表示,每年为孩子教育投入在10万元左右。

  就像装修超标一样,给孩子报班也普遍存在超标现象。杜梓蕊每年为孩子花8万元报课,心里会想“好像有点多了”,但还是会为孩子而掏钱。

  3月10日,多方消息称北京市下发多份文件,继续暂停线下课外培训,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据娱子酱消息,“北京教委通知线下培训机构3月中旬前不得复课。”

  直到昨日官方辟谣,线下培训行业似乎能松一口气。

  教育是个长周期、慢节奏的行业,经此一役,放慢脚步未必是坏事。

  针对这次整顿,三陶教育联合创始人张志丽对字母榜表示,由于这两年教育行业投资热潮,机构们大量投资市场营销,忽略了教育的本质,众多机构对外宣传更多是低价课、免费课,老师也过度包装,让教育行业越来越浮躁,毕竟教育是个服务行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机构过度注重营销,忽略对业务精耕细作,导致市场乱象丛生。“我认为教育行业是需要整顿的,政府首先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能让用心做教育的机构活下去,这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学习。”

  近年来各类培训班价格水涨船高,很多家庭难以承担孩子教育费用,教育成为目前重要的社会问题,在张志丽看来,此次整顿,“大程度是民心所向。”

  她认为,政府监管要更多集中在机构办学资质,老师数量质量,是否有教学资格证,“有好老师才有好学生”,同时机构的财务风险也需要加以重视,教育行业不要再出现像韦博、优胜、学霸君这样的事件”。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