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琵琶女孩邓舒月 用一腔热爱追寻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21-03-14来源:展播办公室

  邓舒月,13岁,就读于重庆市复旦中学竹园校区。

  2019年,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琵琶展演,获得业余少年A组琵琶新秀(全国二等奖);2019年,第一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器乐类(集体)全国展演,获民族管弦乐类初中组别二等奖;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荣获第12届、13届、14届重庆市“融创杯”中小学生才艺大赛民乐类小学B组一等奖;初中组一等奖;2017年,2020年,分别获得第三届、第四届“敦煌杯”全国琵琶菁英展演非职业儿童B组金奖、非职业少年A1组金奖;2018年,获得第三届“辽源杯”全国琵琶展演业余儿童B组银奖。

  用坚毅拨动琴弦初见邓舒月,她刚放学,挽着妈妈的手臂边走边讲学校的趣事,笑起来两眼弯弯,宛如邻家小女孩儿。“小学二年级学校民乐团招募,我一眼就看见了琴架上的琵琶,它造型古朴典雅,音色优美动听,我就报了琵琶。”一聊起琵琶,邓舒月清亮的眸子透着对琵琶的热爱。

  从8岁开始,邓舒月在丁菀誉老师的启蒙下开始正规学习,一把十多斤的成人琵琶,她抱在怀里一坐就是两个小时。经过系统培训,她在小学五年级就跨级考过琵琶十级。2018年,邓舒月在专业老师何梦婕指导下学习,从调弦到弹奏指法,再到演奏表达,老师的要求更加严苛。邓舒月顶住压力,勤学苦练,一年365天除了生病、考试,从不间断。因按压琴弦,她纤细的手指,皮破了又好,好了又破,最后长起了厚厚的茧。对于那难看的茧,她笑称这是自己的小宝贝,要保护好它,有了它弹琴就不疼了。

  在老师眼里,邓舒月是个弹琵琶的好苗子,“这个聪慧乖巧,勤奋刻苦的孩子,对琵琶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她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其实就是这份执着与坚毅。”

  台下一分钟,台上十年功,邓舒月的坚毅与勤奋让她迅速成长起来。短短三年,邓舒月怀抱琵琶,处处留下动人音符,在全国各级各类琵琶比赛中斩获佳绩。

  用爱点亮音乐梦想别人赞叹邓舒月比赛时沉稳,她称这是日积月累练出来的。第一次上台时,她也很紧张,当时因身高受限只有踮起脚才能更好地弹奏,她的脚抖得非常厉害,差点连琵琶都抱不住。可当音乐一响起,邓舒月的手就自动开始弹奏,勤学苦练让指法动作娴熟得成为她肢体的记忆,流畅的演奏赢得了评委的赞誉。

  初中为了坚持练习,邓舒月是班里为数不多的走读生。早上7点10分到校,晚上9点30分放学,回家都10点了。邓舒月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接着取出琵琶开始练习。每天的这一刻是邓舒月最享受的时光,清脆优雅的音符从她的指间缓缓流出,一天来的紧张情绪都在这一刻得以放松,练习过后她睡得很香甜。

  随着学习的深入,邓舒月更加热爱这件极富文化底蕴的乐器,尤其是那些传统曲目,每一次的用心演奏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让她忍不住想要去深入的探索和研究。邓舒月立下了考取音乐学院的梦想,扬言要成为一名老师,将这件极具传统的、蕴含着民族文化的乐器发扬光大。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