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致敬中国扶贫人!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首演

编辑:csm351
2021-03-15来源:西部网

  秦岭的风传递着爱,跨过千山万水送往苗寨……”3月1日晚,西北工业大学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在该校长安校区进行了首次演出。《融水谣》讲述了来自陕西高校的党员干部邱史方,到融水县安江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不被村民接纳,到获得信任,再到深得群众爱戴,克服重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该剧以点带面,从一个小山村的脱贫故事入手,以滴水见太阳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我国脱贫攻坚战的艰巨历程。故事的主人公虽然是一位第一书记,但他是全国扶贫干部的缩影,从他身上体现了众多扶贫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融水谣》让观众在艺术的享受和熏陶中,真实感受到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深深人民情怀,深切体会到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前所未有巨大成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融水谣》导演李俊强表示,从创作者角度来说,最关心的是贫困户扶贫前后的变化。

  “这部剧强调了老百姓的变化,从他们想象幸福,到追逐幸福,到达成幸福,最后紧紧抓住幸福。大家变化了,而且变化很大。”谈及《融水谣》的艺术特点,着名作曲家、二级教授、《融水谣》音乐总监韩兰魁表示,《融水谣》的艺术呈现,重点体现在一个“融”字,将脱贫攻坚这一宏大主题与老百姓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融合,将西北、西南的地域音乐进行融合,将声乐中的多种演唱方式融合。
  “《融水谣》不仅好听、好看,而且具有戏剧性和艺术感染力。”作为高校原创扶贫主题音乐剧,《融水谣》不仅反映了高校履行政治责任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担当作为,而且是高校开展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开展“四史”教育的鲜活案例,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乃至社会大众爱国奉献精神的生动实践。

  作为剧中角色邱史方的原型之一并且在剧中扮演了人物角色的西北工业大学教工艺术团副团长秋卫平表示,《融水谣》取材真实,剧情感人,讴歌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在排练过程中常常被感动到,再一次受到了教育。“剧中主人公邱史方很有代表性,不仅能代表西工大的三任驻村第一书记,也反映了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2019级本科生王雅楠说,作为一名青年宣讲员,通过对学校帮扶地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宣讲,将学习、科技等输送到大山深处。“正如剧中所说的,‘像一颗星 照耀头顶,像一盏灯 通向光明’,相信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这份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能够指导我们走得更远,更加坚定。”

  据介绍,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自2015年以来,按照中央安排,定点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后简称融水县),并向该县江竹村派驻第一书记。五年多来,学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探索出党建领航、教育提升、科技筑梦、产业增收、消费扶贫、健康医疗“六位一体”扶贫工作模式,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扶贫工作取得良好工作成效。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工作绩效考核中获得“较好”等级,荣获2019年融水苗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十大先进后援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扶贫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和表彰奖励,得到陕西省政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表彰和高度肯定。2020年11月20日,作为全国52个挂牌督战的国家深度贫困县,融水县宣布脱贫摘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