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论中小学教师职称应自然晋升

编辑:csm351
2021-03-15来源:百家号
  个人以为,如今的中小学职称评审并没有很好起到促进教育教学的评审初衷,反而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妨碍着中小学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1.中小学职称评审耗去老师太多的精力,不可避免地减少了他们在教育教学上的精力投入。

  如今的中小学职称评审条件越来越严格,对佐证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准备评审材料,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多数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往往精疲力竭,力不从心,而且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身心两方面的压力让准备评审材料的过程成了“褪几层皮”的艰难。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通常情况下,一个教师如果正在准备职称评审材料,那么这段时间的教育教学难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准备评审材料之艰难,可从准备公开课证明材料,认定公开课中窥见一斑。以某些学校的校公开课认定为例。首先要到教导处找到当时听公开课教师的签到表,而后复印。听课教师不能仅限于本学科,只有本学科老师听的课是科组公开课,不能认定为学校公开课。因此签到表上必须至少有2位其它学科的老师,至少有2位行政领导。另外,还要在教导处找到听课教师的评课表并一一复印。此外,还要提供上课时的照片3张。当然,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是少不了的。如此这般,才能成功认定一节校级公开课。如果要认定区、市、省级别的公开课,还要找到组织公开课部门发的通知,通知上必须有安排认定人上公开课的准确信息。所有材料,少一样,公开课都不能被认定。

  有老师抱怨道:“我的区公开课是两年前上的,教研通知应该可以找到,可是听课教师签到表和评课表,我去哪里找啊?难道教研员会替我保存两年?难道没有这些,我上过的区公开课就白上了?我上公开课的事实就不是事实了吗?”

  有老师抱怨道:“我肯定找不到签到表和评课表了,但是,天地都可以作证我的确上过区公开课。你说这节区公开课不能认定,那么,请你拿出足够的材料证明我的确没上过这节区公开课!你如果拿不出证据,那么就要给我认定。”

  有老师抱怨道:“如今一张公开课证明已经不能证明你上过公开课了。这就好比一张出生证不能证明孩子是你的孩子。你还要请来孩子的父亲或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还要请来你们谈恋爱时的见证人、怀孕时的见证人,还要请来目睹孩子出生全过程的医生护士,请他们一起签字证明,如此才能认定孩子的确是你的孩子!”

  很久前,评审过程从启动到结束一般不到2个月,但是,当下,评审过程从启动到最后的公示往往需要半年以上。在这半年里,准备评审材料会耗去教师大量的精力,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无疑这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教育教学。

  2.中小学职称评审在促进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上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

  如果职称评审能有效促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这是职称评审的初衷,那么再繁琐,再艰难,也是值得的。可是非常遗憾的是,中小学职称评审对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能起的作用非常有限。

  通常情况下,中级教师的整体水平略高于初级教师,但是,某些初级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远超过某些中级教师。在学校工作过的人多数会认可这一事实。而且,高水平的中级教师其水平之高主要源于个人的努力,跟通过中级职称评审几乎没什么关系。同样,虽然高级教师(副高级)的整体水平略高于中级教师,但不少中级教师的水平远超过某些高级教师(副高级)。优秀的高级教师(副高级)其优秀也主要原因个人的努力,更通过高级评审几乎没什么关系。

  因此,个人以为,繁琐、艰难,耗去教师大量精力,给教师带来巨大心理压力的中小学职称评审并没有很好起到促进教育教学的初衷,或许真的不太值。

  3.中小学职称评审带来的教师职称工资的差距太大,不利于教师的安心从教。

  正如上文所言,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三个级别的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虽然有差距,但差距不是很明显。高级(副高级)教师的整体水平只是略高于中级,但是,高级(副高级)和中级教师的职称工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通常情况下,副高级的月收入比中级高40%到50%。这样的收入差距显然和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原则不太相符。水平高于,甚至是远高于高级(副高级)教师的中级教师在每所学校都是存在的,甚至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其收入却要比水平低于,甚至远低于自己的某些高级教师少那么多钱,他们内心岂能平衡。显然这是不利于教师安心从教的。

  因此,个人主张中小学教师采取自然晋升的办法。教龄5年,晋升为中级,教龄15年晋升为高级。当然,自然晋升也是考核的。教育教学水平欠佳,则推迟晋升。如果一直不能提高,不能通过考核,就一直不能晋升。当然,考核应该简约化,不能走职称评审过于繁琐复杂的老路。另外,考核权应该交给独立于教育系统的专业评估机构,以保证公平性。

  个人以为,当下的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评审应该保留。特级和正高级是教师行业的职业精英,他们获得远高于普通教师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是社会对教师行业精英的认可。正如仇富不仇袁隆平,教师行业真正的职业精英,其收入再高,社会地位再高,多数教师都是认可的。

  当然,个人以为,特级和正高级评审也应该交给独立于教育系统的专业评估机构,以保证公平性。评审过程也应该简约化,过去职称评审的繁琐复杂应对抛弃。

  个人以为,中小学教师职称自然晋升可能是多数中小学教师的心愿,可是,为什么这一普遍心愿,当下看不到成为现实的一点点迹象呢?期待和大家一起探讨!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