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这场音乐会把“中国梦”融进时代脉搏

编辑:csm351
2021-03-15来源:百家号
  3月11日,由中宣部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在CCTV-1正式播出。“我们自信、我们前行,看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郑云龙以一首《新的天地》正式拉开了这场音乐会的序幕,字字铿锵地唱出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自信与自豪感。

  殷秀梅、阎维文、廖昌永等众多演出嘉宾与全国脱贫攻坚奖代表共同登台,这台音乐会以讴歌赞美全面小康为主题,以歌曲演唱及交响乐演奏为主体,用强大的艺术创新力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为观众献上了一台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电视文艺作品,彰显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责任担当。

  激昂歌声奏响逐梦篇章,多元艺术形态描绘精神图谱回望2020年,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也面对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同样在这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在这春暖花开之时,也正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机,《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用文艺形式致敬新时代。

  以讴歌赞美全面小康为主题,整场音乐会分为筑梦、追梦、圆梦三个篇章,寓意着中华儿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幸福约定走过的奋斗历程。

  郁可唯带来的《幸福新起点》生动地反映了在筑梦道路上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卓绝、不断抒写奋斗的诗篇;时代少年团演绎的《赞赞新时代》尽显年轻一代的朝气蓬勃;一曲《时间的远方》更是奏出奋斗者的初心。

  而在追梦的路上,每一个你我都是正在奔跑的追梦人,“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里的中国》的这一句歌词已经广为传唱,而歌曲所勾勒出的幸福图景曾是每个中华儿女的美好祝福,也是如今万家灯火里的幸福安康。正如张也、周深在采访中所说到的,这样温暖、美好的生活和灿烂的笑容已经成为现实,“再唱起关于中国梦的歌曲,相比希冀,更多了一份喜悦。”

  值得一提的是,《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不仅立意深刻,在节目内容上囊括近年来以全面小康为主题创作的优秀歌曲,更在艺术创作层面实现多重升级。集合独唱、合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多媒体影音视觉包装等,音乐会以丰富多元的艺术形态描摹出新时代的精神图谱,展现出强大的艺术创新力及丰富的艺术表现力。用歌声谱写中国人民生活的巨变、绘制美轮美奂的历史画卷、书写一路辉煌历程的同时给人以涤荡内心的力量。

  一线代表来到舞台,讲述来自田间地头的脱贫心声《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不仅用歌声勾勒出人民群众脱贫后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邀请多位脱贫攻坚代表参与演出,在歌曲中唱出自己的心声。

  来自全国各地的脱贫攻坚奖代表们与沙宝亮同台演绎歌曲《脱贫宣言》,“我们手拉手,一心向未来!”“脱贫宣言,嘹亮新时代”,看似简单的歌词实则是激励着广大扶贫干部跋山涉水奔赴扶贫一线的初心。正是这些基层驻村干部和脱贫攻坚一线人员们的不懈奋斗、冲锋在前,才让希望的种子得以生根发芽。“贫困的日子是什么,自尊的父亲挺不直腰杆;贫困的记忆是什么,勤劳的母亲紧锁的眉间”,他们动情地演绎生动地描摹出贫困群众的真实生活和伟大巨变,更为我们展现了每一个奋斗者不懈奋斗的精神面貌。

  在这些坚定而执着的追梦身影中,有驻村超过100个月,带领大家筹建扶贫工厂、修路、修缮学校,改变了村民“思想上的贫穷”的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驻信阳息县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有留学归来把新理念新思维引入农村,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产业、教育、医疗和电商的85后第一书记秦倩;还有带动近2000户、8000余人走出一条生态扶贫之路,种出了致富路上的“玫瑰花”的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他们是默默无闻的耕耘者,更是百姓心中最亲的人。作为亲历者、参与者,来到舞台上的他们对于这些主题歌曲也有着更深刻的感悟。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战,在这样幸福的时刻来唱起《脱贫宣言》,他们的心情是激动和自豪的,唱出的旋律更是气势磅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激昂奋进的旋律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会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记录时代足音,有力度、有温度的文艺创作声势嘹亮幸福跳跃的音符、温情动人的旋律、迤逦恢弘的篇章,这是文艺的力量,能感人心怀,能给人力量,更能激励着我们以更加勇敢坚毅的姿态迈向美好未来。

  这种力量展现在近年来频现的精品力作中。这些礼赞时代的文艺作品进入观众视野,从不同领域和不同侧面反映时代的沧桑巨变。一幅幅画面展现国家、社会发展中的大事件、大成就、大工程。《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让观众看到的,就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脚步、全面立体的小康社会图景。

  正如蔡国庆与湖南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小朋友们共同演唱的《我有一个梦》,音乐会上的这些主题歌曲传递出朴实而美好的情怀,展现出充满希望的中国梦。歌声中有中华儿女的美好愿景,音符跳跃间能聆听到对未来的向往。

  兼具艺术价值与现实意义的《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无疑为新时代电视文艺创作提供了全新蓝本,更彰显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高站位和大格局。更进一步地,从理论节目、纪录片,到电视剧、晚会,精品力作频现,这些全方位、立体化讲述中国脱贫故事和小康生活的视听作品,不仅体现为人民立传、为时代画像的价值追求,也展现出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全国广电行业的用心用情。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