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说说“原生态”音乐

编辑:csm351
2021-03-15来源:百家号
  2006年下半年,宜昌三峡电视台等单位主办“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奖赛”,在全市县市区铺开,海选、复赛、半决赛、决赛、总决赛,搞得热火朝天,万众瞩目。歌手参赛率、群众观赏率、电视收视率空前提升。为何如此炽热?只因三个字撩动人心,此乃“原生态”。本文仅就“原生态音乐”(含原生态歌曲和原生态演唱)谈谈认知。

  “原生态”由来中国56个民族,乃至世界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原生态音乐,叫响“原生态音乐”,却是在2006年全国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赛上。

  2000年全国第九届青歌赛,湖北省参赛歌手李琼演唱《三峡我的家》,其独特的三峡音调和演唱风格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但得分不高,部分评委对她的唱法不认可,由此引发争议。全国观众纷纷发短信、网上评点、写信、打电话支持李琼。我们猜想,组委会无奈,破例地增设了一个“特别奖”。那年,李琼在春晚演唱《山路十八弯》,再现并发展了她的演唱风格,一举成名,红遍九州。李琼是什么唱法?当时没有界定。

  李琼演唱《山路十八弯》

  到2002年全国第十届青歌赛,西藏歌手索朗旺姆闪亮折桂,夺得民族唱法金奖。主持人采访问及“师从何处”,索朗旺姆回答:“从未有受过专业训练。”这话震撼了电视机前的观众,也震撼了评委、专家,包括培养了众多大牌歌手的金铁林教授。索朗旺姆这匹“黑马”一举夺冠,说明原生态唱法也是一种科学唱法。当时仍然没有明确界定这就是“原生态唱法”。

  百宝寨风景区首届情歌节这两届青歌赛预示:民歌的春天来了。跟着感觉走。2003年当阳市举办“第二十届三月三情歌演唱会”。大幅标语挂街头:“年年三月三,今年不一般,情歌演唱会,味道真新鲜”。这届“三月三”全部演唱本地山歌、民歌、情歌,且制成光盘,市委书记等领导出席观看,与民同乐,无不为之拍手叫好。

  2004年当阳市第二十一届三月三歌会搬到旅游景区,举办“百宝寨风景区首届情歌节”,深受广大游客欢迎,情歌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时并不知道这就是原生态唱法,只知道是用民歌嗓子演唱。

  鲍传华着《情歌100首》

  两届“三月三”歌会下来,编辑出版了《情歌l00首》。其序言说:“民歌是别致的名片,山歌是好客的请柬,情歌是永恒的主题。”随即传唱开来,各社区和全市30多个民间艺术团队纷纷演唱《情歌100首》曲目。

  2004年全国第十一届青歌赛,又出现精彩一幕。云南民歌手李怀秀姐弟俩演唱再度引起评委争议,初赛分很高,决赛分直落。为什么?评委李松说:“中国的民族民间艺术被放置在西方体制中去评价、处理,没有真正站在中国人自己的文化传统观念上去理解和传承。”于是李怀秀姐弟落选,给大赛和观众留下遗憾和悬念。

  当阳电视台2006年“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赛现场直到2006年全国第十二届青歌赛,才增加了“原生态”唱法,“原生态”音乐坐上正席。笔者借青歌赛策划人秦新民(宜昌籍)的光,有幸赴京在青歌赛直播现场零距离观看大赛,感受到原生态的魅力。李怀秀姐弟俩第二次参赛,顺理成章得了金奖。此次大赛正式确认、叫响的“原生态唱法”为国人所接受。

  在2006全国第十二届青歌赛推动下,宜昌市三峡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民歌、民舞、民乐电视大奖赛,无疑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发掘、保护、光大民族民间文化起着积极的作用。

  当阳电视台2006年“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赛现场原生态音乐含义“原生态音乐”定义,尚无定论。这是音乐理论的新课题,专家学者正在热议研究中。

  专家唐朴林说:“原生态民歌,作为原生的生态环境中的伴生物,与一定的民族、地域、生活状况、生产方式密切相关。歌唱者与山川、河流、村寨、旷野的地理环境和歌唱的心态紧密相连,而浑然融为一体,且是发自内心的自然歌唱。”

  当阳电视台2006年“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赛现场教授冯光钰讲:“原生态民歌在长期的传承过程中,通过群众演唱、集体创造,往往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百人百鲜而代代相传。不定谱,也不定音,否则将定死。”(《中国音乐信息》,2006.9.15)正是这样,同一首原生态民歌便有若干种不同的唱法,并共同体现“原始民歌、原汁原味、原汤原水、原本归真”的古朴纯清的特征。

  当阳电视台2006年“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赛现场原生态音乐地位怎样认识原生态音乐的地位和作用,需与同类艺术形式进行比较,在比较中辨别并确认。

  对原生态民歌颇有造诣的田青说:“原生态唱法是民族唱法的魂,是具有独立价值的艺术门类。原生态唱法和民族唱法是平等的。”此乃“姊妹关系”论。当青歌赛主持人采访民族唱法某评委时,他却厚此薄彼,似乎民族唱法比原生态唱法高胜一筹。

  当阳电视台2006年“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赛现场此论引起观众和原生态唱法评委不满。吴培文先生态度鲜明,大鸣不平。他认为“原生态是民族唱法的生身父母”。此乃“母子关系”说。许多专家认为:流行多年的“民族唱法”这个提法不准确,这种声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歌的原生态改良、变化过来的一个支流,或称一个品种,用这种民族唱法的声音来代表中华民族的56个民族或统一56个民族的声音是不准确的、不合适的。吴先生正本清源地提出“原生态唱法才是民族唱法” (《中国音乐信息》2006.1.15) 。

  歌唱家蒋大为在青歌赛第二现场嘉宾席上讲:“现在的民族唱法实际上是中国唱法,中国唱法是中国民族唱法和西洋唱法的整合体。现在原生态唱法实际上是中国民族唱法。”蒋大为的观点非常简明,笔者十分赞同,并建议:今后的青歌赛可设“中国唱法”和“民族唱法”;同时期待将原生态音乐纳入艺术院校的教程,给它一个合法的地位和正确导向。

  原生态音乐在20世纪60—70年代作为“黑类”,受到极左路线的影响,80—90年代又受到商品经济的冲击,原生态音乐趋于边缘化。笔者认为:“在都市经济、文化迅猛发展的当代,原始民歌趋于遗产化,但植根民间沃土的山歌、民歌、情歌根深蒂固,决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且正与现代流行音乐相互渗透,相互借鉴,互动发展,与时俱进。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时期,新的文化理念尤为重要。所以传承、创新、弘扬优秀的民族民间先进文化,是促进文明建设、活跃文化生活、推动社会发展之必需。”(鲍传华《情歌100首》,名人出版社)对原生态民歌进行抢救保护、建库联网、传承创新、开发利用,为新时期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以大力提升原生态音乐的地位和作用。

  原生态音乐创新原生态音乐并非一成不变,它在生长、在传承、在变异、在发展。原生不等于原始。如果永远处于原始状态,就没有今天的音乐势态。所以在抢救保护的基础上鼓励传承创新,开发利用。

  蒋大为认为:“原生态唱法实际上也是经过整理加工提高了的,特别是无伴奏演唱和多声部演唱,已达到了一定水平。”因此整理加工过程中,既要保留原生态的原汁原味,又要与时俱进,注入新的生机,增强原生态的生命力和时代感。

  当阳电视台2006年“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赛现场举例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长阳山歌《开创世界我工农》,就是一首注入时代生机的原生态山歌。“我不种田你喝风,我不织布你钻洞。”大山的歌手傅祖光和张玉敏凭借这首原生态山歌喊到北京、调进省城。粉碎“四人帮”后,长阳乐园喊出“四个坛子一路滚,破的破来损的损”的新山歌。虽说是新山歌,仍是原汁原味。

  当阳电视台2006年“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赛现场三峡电视台“乐在新农村歌舞乐大赛”涌现了许多创新的原创民歌,如夷陵赛区男女对唱《送夫去打工》,曲调是老的,唱词是新的,旧瓶装新酒,既有原生感,又有时代感。当阳赛区加工改编的五句子歌《反贪山歌》,触及时弊,词曰:“五句子歌哟五句子歌,唱得贪官打哆嗦。蜻蜓飞不过蜘蛛网,蚊子飞不过米汤盆,你想逃脱万不能。五句子歌哟五句子歌!唱得贪官无处躲。你变兔子沿山跑,我变雄鹰叼你的魂,你想逃脱万不能。”词和曲都保留了原生态的神貌,不同的是时代感强、震撼力强。

  开发原生态民歌,除了挖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外,还要古为今用,与时俱进,还原于民,服务于民。

  当阳电视台2006年“乐在新农村”歌舞乐电视大赛现场原生态音乐误区从全国青歌赛,到县市区民歌、民舞、民乐大赛,原生态音乐呼之欲出,一涌而上。这对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特别是农村文化生活,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民间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起着重要作用。但要防止步入误区,出现偏差。

  一是不辨颜“色”。民歌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情歌,其间有部分是黄色的,甚至是嫖歌。具有较强艺术性的黄色歌曲可以入库保存,供研究和借鉴。但不能登台传播,更不能传承。抢救保护民间文化遗产,这项工作政策性很强,整理、加工、演唱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严肃,不要庸俗。这样才有利于民风民俗健康发展。

  湖北当阳百宝寨风景区原生态歌舞表演二是加工过“界”。如前所述,原生态不等于原始,它在不断生长、发展和提高,加工提高的原则和“度”要把握好,不要过界,要保持其原汁原味,即使旧瓶装新酒,也要体现原生态风貌。否则就不是原生态,而是次生态、再生态了。再走远些就是纯粹的创作歌曲了。

  湖北当阳百宝寨风景区原生态歌舞表演三是忽略文本。文本指歌曲作品。所有音乐比赛,包括原生态歌唱比赛,说到底是作品的比赛。一首好的作品能帮助歌手登上领奖台。作品粗制滥造,往往会闹出笑话来。比如有首情歌“天下雨时你莫来,留下脚印有人猜”,“猜”是怀疑的意思,整理者却写成“踩”,演唱者唱成“踩”,电视字幕跟着“踩”。还有一首情歌《火烧粑粑》,妹妹烧好了粑粑,站在门槛上喊情哥哥回来吃,本来是“脚一踮,手一招”,整理者把“踮”误写成“跌”,害得情妹妹演唱时乱跺脚,不知是爱情哥还是恨情哥。中国文字特别复杂,涵义也特别丰富,一定要正确记录,方能准确演唱表达感情。

  有的参赛歌手把民间小调当作山歌喊,也是一种误区,如《飞蛾子飞得高》《青布袱子青又青》是优雅婉转的民间小调,当作山歌喊,等于把自己的隐私张扬出去了。

  歌舞乐大赛,乐在新农村,除了“乐”,还要打造精品,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立足本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与鲍旭东合作,成稿于2007年l月)

  作者:鲍传华作者简介:鲍传华,生于1940年,中共党员,副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员,湖北省儿童音乐委员会副会长,湖北《三国演义》研究会理事,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国故事”传承人。出版有《长坂坡》《关林匾额楹联注释》《当阳旅游百问百答》《三国当阳》《三国故事评析》《当阳漳河大鼓》《高峡飞歌》《情歌100首》《岁月留言》《当阳恋歌》等专着19部、300多万字。与人合作编剧28集电视连续剧《关公》,各类作品获国家、省、市奖励100多篇(首)。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