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宁波这所学校的音乐老师人人会教京剧,每个学生会唱京剧

编辑:csm351
2021-03-16来源:宁波晚报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悠扬婉转的京剧唱腔在宁波市中城小学校园里飘荡。水袖舞动,脚步婀娜,盛装的同学们边唱边舞,如同一朵朵绽放的花儿,让排练厅春意盎然。

  学校音乐教研组组长冯冰峰老师站在一边,望着彩排中的同学们,温暖的眼神中满是赞许。学校的信芳京剧社团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壮大,如今已是硕果累累。京剧艺术熏陶下成长的孩子们,显露出的自信心与精气神,正契合了“唱京戏、学麒派、修品行、展自我”的京剧教育理念。

  地处江北慈城的宁波市中城小学创办于1904年。悠久的办学历史让学校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格外重视。

  冯冰峰介绍说,慈城是中国着名京剧大师周信芳先生的家乡,而周先生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留给后人的是正气、正义以及面对强权不妥协的宝贵精神财富。正是这深厚的渊源,2009年学校成立了“周信芳京剧传承基地”,组建信芳京剧社团,让传统京剧文化走进校园。学校聘请原宁波京剧团的老艺术家担任教学顾问,共同浇灌校园里的京剧之花。

  薪火相传,心灵浸润。学校音乐课开设了京剧教学活动,音乐老师人人会教京剧,孩子们人人会唱京剧。出类拔萃的学生就会入选信芳京剧社团,走上更广阔的的舞台进行展演。

  孩子们学声腔,练形体,一板一眼;化彩妆,排台戏,有模有样。一个个动作,一串串脚印,印证着小小麒麟童们茁壮的成长。多年来,同学们参加过省、市级表演50多场次,获奖无数,让慈水京韵远名扬。其中,《信芳京韵》荣获浙江省精品校本课程奖,是宁波地区唯一入选的京剧类课程。

  “起初只有一个剧目,慢慢地就开始自编自创,结合慈城和校园文化,让京剧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同学们接受,从而带动家长也喜欢上了京剧。”校长徐扬威说,通过开设京剧课堂,弘扬了中华国粹,传承周信芳京剧艺术,激发学生爱国、爱乡、爱校的情感,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落实和最佳体现。如今学校有1061名学生,每年毕业的学生就如同散播出去的种子,将京剧文化传播到更广阔的的天地,让京剧之花开得更茂盛。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