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以美育人,推进素质教育

编辑:csm351
2021-03-18
  我国的大教育家孔子认为“乐”可以陶冶人的性情。他在《论语·泰伯》中说人的品性“兴于诗,主于礼,成于乐(yue)。”着名教育家蔡元培也曾说:“应当用美育来行使类似于宗教在慰藉心灵、陶冶情感的作用,使人们能怀着类似的宽厚之心,以祛除利害得失之计较,突破人我之见”。美育不是一门传统意义上的单独学科,它作为一个学科群,是一个融会贯通、强调生命体验的人生教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也指出: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介于上述理论和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尚美识真”的校训,我们把美育课程作为抓手,落实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养成教育。

  康巴什第三小学的美育课程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建构:一、文化育德1.用心打造校园静态文化,充分发挥其隐性育人的功能。是我们开启“文化育德”的基本思想。按照校园的建筑布局,我们自然地形成了一条南北走向的“中轴地带”,我们以这个地带为中心,巧妙的设计了与“尚美识真”校训主雕塑为轴心,以“慧苑、智苑、礼苑、和苑、鹿苑、祥苑、家苑和赏心长廊”为放射板块,并以辅以体现中国传统美德为标志文化石刻、竹简和体现古今中外科学家精神造诣的木质楹联,大力营造和美校园,宣传我校的的特色文化,让学生从环境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各班级以创建温馨教室为目的,形成了自己的班名、班徽、班风、班训和班歌,建立了班级文化体系。各办公室、功能室、走廊悬挂职责、制度、师生书画作品,让学生在静态环境中发现美、熏陶美,沉淀美的道德情怀。校园内大小树木300余棵,绿植覆盖率达到了校园总面积26%,这也为培养学生环境友好的意识提供了很好育人环境。整个校园美雅大气,兼具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文化特质浸染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那种爱校爱国的道德情怀便无声的落到心中。

  2.着力打造动态育人机制,落实养成教育,以美习性,以美育德。我们本着“良好习惯在赏识氛围中形成,优秀品质在活动中铸就”的思想,构建了“1+X+1”德育体系。体系总体以学校培养目标为核心,以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根基品格教育、生命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动态地开展“心灵的家园”、“温馨的港湾”、“爱在行动”等活动,并以班本四季课程“新燕琢春”、“丁香花开”、“馨香秋色”、“冰雪奇缘”为创新点开启班级活动的新篇章。此外,我们就两操(早操、课间操),‘三实践’(少年宫劳动实践、节假日社会实践、康巴什之旅探究实践),‘四典礼’(入学典礼、入队典礼、升旗仪式、毕业典礼),‘五节日’(童心悦读节、好声音音乐节、点亮童心书画节、童心飞扬科技艺术节、童声童趣英语文化节)六阵地(红领巾监督岗、红领巾广播站、校园解说队、红领巾宣传栏、红领巾国旗班、悦动大课间)等活动课程进行有序规划和开展,让学生在动态的教育环境中体验、修德、成长。借助活动,落实学校养成教育的目标,把学生逐步培养成“懂规矩、乐学习、会赏识、爱运动、能担当”的好学生。

  二、艺术修德现代着名的数学家、哲学家和教育理论家怀海德曾经提出这样一个命题:“当一个人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忘掉,剩下的就是教育。”剩下的是什么?我们认为:就是能力和习惯。因为这两个东西是人终身受用的,是人生精彩的必备条件,我们的教育必须尽可能满足“剩下”的需要,而不仅仅是应试。从建校起始的那一天起,凡是在我校就读的学生,每人都可以参加一项社团课程。社团课程的多样性培养和延续了学生的兴趣需要,绽放了孩子纯真的个性,成为“三小”学生阳光自信的资本。

  我校以书画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拉动学校全方位的“美”的教育。主要表现在书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与中国传统节日的融合、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化、与经典悦读的融合、与养成教育的融合。在我们校园四周的围栏上,全部挂的是学生的儿童画作品,其内容是孩子们用绘画形式表现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理解,对三爱三节的理解,对校园礼仪的理解。形式虽然简单,但简单的真,简单的美。廊道内悬挂的都是学生们的书法、国画、版画作品。孩子们用最传统的技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特别是纸浆画,学生们用废纸废料为耗材,用牙签以极其细腻的手法将京剧脸谱、传统窗花、十二生肖、年画、鄂尔多斯婚礼表现的淋漓精致。 形成了学生自己对文本的独特理解。学生的志趣植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汲取着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的民族情感,自然就凝练在心中。

  丫丫舞蹈社团经过六年的积淀,现已经形成了我校艺术教育的一项精彩的美育课程。其中《舞动的精灵》、《舞墨书童》、《亲亲中国花》、《卢沟谣》、《新编草原英雄小姐妹》、《塔林艾丽娅》、《山里娃上学啦》、《门。梦》等大型舞蹈剧陶冶着一批有一批孩子。而童心合唱团演绎的《童年的梦》,更是给人独特的艺术享受。连同古筝、葫芦丝、电子琴、乒乓球、足球、跳绳、科技、动漫、围棋等二十余种兴趣课程,在每周二和五准时开始。为了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学校设立了文化艺术节、英语文化节、诵读比赛、书法绘画展、大课间、运动会等平台,让艺术之美在赏识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展示,学生们那种因展示而获得的优雅自信油然而生,道德自觉在他们的内心就自然产生。

  三、学科润德以学科教学为主要渠道进行美育渗透,我们的做法是:1.结合学科特点,我们着重在学科教学的全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学科之美;在情景创设的环节中,让学生心灵深处受到强烈震撼的美;在选择教学方法的同时,体现教学过程的灵动 ,让学生感受互动的美丽; 以学科内含哲理,引起学生对美的认识和追求,促进学生积极向上心灵的发展。以学科知识奇异性让学生的好奇得到 一种快乐和满足,激发学生继续创造、探索的美好品质。

  2.精心设计、实施符合学科审美的课程形式,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积极参与中受到学科美的熏陶。就语文学科而言,我们开展美字(写一手好字)、美文(写一篇好文章,诵读经典美文)、美图(思维导图、手抄报、黑板报)、美诵(班级经典诵读和童心诵读比赛);品德课整合课上,我们结合中国传统美德和生活实际,开展“六会八礼”教育活动 (六会:会微笑赏识、会思考质疑、会合作分享、会坚持到底、会说到做到、会物归原位;八礼:仪表礼仪、仪式礼仪、餐饮礼仪、行走礼仪、言谈礼仪、观赏礼仪、待人礼仪、游览礼仪)。让学生走进生活与美同行。科信课上,我们以“航模巡美,动漫启智”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科学组的老师们以航模每学期举行航模表演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感受科学之美;信息技术组的老师们,将动漫制作和诗文、对联、书法作品、泥塑、卡通画等内容进行有机融合,让学生在制作形色之美的过程中,感受真善美,以美润心,实现心灵美与行为美的和谐发展。

  四、评价强德我们认为,美育促教育,评价促发展。抓好评价是以美育人的根本性环节。我们建立了家校一体化多维评价办法,重点在阅读马拉松活动评价、文明礼仪好习惯养成评价、艺术类活动课程考级评价、社会实践活动积分评价等方面做了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家校联合书香育德。我们学校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名叫“马拉松阅读活动”,这一活动是列入学校课程建设中的,是语文主题阅读课堂的延伸。学校建立“阅读存折”和“阅读评价卡”,携手家长共同落实“睡前半小时读书计划”,倡导亲子共读。每学期以学校名誉大力表彰书香家庭,携手家庭共同参与马拉松阅读活动,让教师、家长、学生养成爱读书的习惯,体会因书香之美而带来的愉悦。

  二是,文明礼仪好习惯养成评价,以家校联合评价为主要方式,重点在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方面携手,落实在家在社区等场所的行为规范,达到5+2>7的目的。学校专门印制了“彩色拇指赏识评价手册”,通过家校共同评价引领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修养和生活习惯,学会享受美的人生。针对3-6年级的学生,我们就阅读小明星评价、小组捆绑式评价、美德少年评价,以班为单位周周评,以校为单位月月评。并以展板的形式在校园内展示。以美促优,以美育人。

  三是,学校所有的艺术类课程,如书法、国画、绘画、演唱、舞蹈、琴艺、跳绳、科技、动漫等艺术类课程全部实行考级评价,评价根据相关的标准,每年都要给学生一个考级性,努力了等级就高,不努力等级就低。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每学期都根据实践的内容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和评级标准,学校教师和实践基地的有关人员联手展开对学生的评价。包括全勤分、礼仪分、创意分、实践作业分等,实践活动结束及时给予评价。无论是考级评价还是积分评价,目的在于让学生从小明白:优秀是一种气质、优秀是一种状态、优秀更是一种习惯。

  四是,家校联合普育文明。有些行为在有些时候不是孩子做不到,而是大人没想做。面对这样的尴尬,我们的做法是通过开家长会,以满满的正能量影响家长的言行,让家长当好第一任教师的角色;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倒逼家长规范言行,说到做到。做自觉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的方式传播“文明过节绿色出行”的理念,让学生从小沐浴文明、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感受生活之美。让美德得到最广泛的延伸,推进社会文明。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以美育人是一项需长期坚持的教育任务。几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以美育人需要智慧地坚持,需要智慧地开辟,需要智慧的升华,也只有这样,那种熏陶情操、感染思想,调节生活和启迪智慧育人功能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当下,“以美育人,德美同行”我们还在践行的路上,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们坚信,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尚美生态校园一定会成为一道更加靓丽的风景。

  康巴什区第三小学  张敏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