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太冤枉!我花了大把钱却不会与音乐老师沟通

编辑:csm351
2021-03-20来源:百家号
  最近,相熟的一位家长提问,她说自己不知该如何和孩子的小提琴老师沟通。向我们询问提问的方法和技巧,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什么该管什么不管。她的孩子参加了学校乐团的小提琴学习部。

  因为是公益教学,只能集体上大课。第一个学期中,妈妈从未亲自接过孩子放学,既没见过孩子的兴趣班老师,也不知道老师的联系方式。理由是有老师教着就好了,自己不懂也帮不上忙。

  到学期末汇报演出的时候,才发现孩子和同学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

  这一天,妈妈第一次认识了老师,有了联系方式。

  在和老师之间进行沟通后,她知道了孩子的落后既有硬件的原因,家长在外面自行购置的琴没选好,经常出毛病;也有软件的原因,比如家长没有督促在家练习,孩子上课纪律不佳,没有一对一上小课导致很多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纠正等等。

  不过好消息是一学期下来,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被激发了。

  妈妈对老师发现琴有问题却没有及时告知家长感觉有些不爽,她觉得老师应该主动联系家长,没联系她就是不够负责任。

  不过她同时也果断购置了新琴,加大了监督孩子练琴的力度等。孩子相应有了一些进步。

  第二学期开始后,妈妈和老师的沟通又是屈指可数。比如两个月内只问过老师一次孩子怎么样,直到学校上课安排做了调整,不得已于是妈妈终于才又联系老师,决定让孩子上小课。

  她开始陪孩子上小课。这时候她对孩子的关注度大大提高,甚至老师说孩子坐着练琴的凳子矮了,她买个凳子问老师都要精确到公分。

  妈妈就音乐专业问题的兴趣也空前高涨,去网上找了一些资料读后就对比自己的孩子,发微信问老师对不对。

  尽管老师回复她说理论要根据自身条件作出调整,妈妈心里依然存疑。

  常常因为孩子遇到的一些细节和网上看到的不符而感到不踏实,猜想着是老师认为没必要呢,还是对自己孩子不够上心。

  她时不时会有一些问题想问老师,但是她和老师沟通的方式都是微信。一旦老师没有及时作出回复,她就心里开始焦虑不安。

  她特别疑惑,该怎么和老师交流?

  哪些该问,该管,哪些又不该问,不该管呢?她很想让孩子把琴学好,却又有些手足无措的感觉,同时也担心因为自己的沟通不畅让老师误会,给孩子学琴带来负面影响。

  关于这种情况,有如下建议:第一,各位家长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自己的孩子自己陪!

  家长才是真真正正必须对你的孩子负责的那个人!

  父母两个人都不一定看得住孩子,怎么可能完全指望老师,一个人带几十个学生的同时面面俱到、事无巨细地把孩子照顾妥当?

  把希望和目标完全寄托在老师身上,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

  作为家长,要更主动联系老师,让老师知道你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值,这样老师才能更好地制定针对孩子的教学方案。

  第二,关于乐器,在最初购琴的时候,可以让老师帮忙挑选,先定预算,在预算范围内让老师帮选。

  如果担心老师在中间拿回扣,那就干脆不要让老师帮选,如果选择让老师帮忙,那就要选择相信。

  第三,家长和老师的沟通,一定要目标明确。

  想好问题再问,别啰啰嗦嗦抓不住重点,实在不行平时有好问题先在手机上记录下来。

  面对面沟通最高效,这样可以更直接地表达意图,微信作为辅助,平时在家练琴,可以把孩子的练琴视频拍下来发老师,让老师帮忙分析。但这些都是辅助,最重要还是当面交流沟通。

  第四,老师教学水平怎么样?

  家长给孩子报了班,花了钱,期待有所收获这很正常。

  但是看了太多的「技术文章」、「干货」反而忽略了和老师的实际交流。

  说白了家长作为一个外行,看了一些文章以为自己懂了,开始质疑老师的教学方法和专业水平;看到有的孩子学得快,同一时期来学琴的,人家孩子都可以拉中级曲目甚至参赛获奖了,自己孩子还锯木头呢,就觉得老师偏心,不好好教自己孩子。

  首先老师都会因材施教,小提琴三分学七分练,你看到人家孩子拉得好,却没看到孩子回家每天两个小时的练习,没看到家长每天陪练。

  并不是家长不能质疑老师。

  老师教学水平如何,专业能力高低,这些应该在学之前好好调查清楚,而不是边学边怀疑,到头坑了孩子。

  你稍微在网上多查查,打听打听,想办法认识一些音乐学院的老师,当地交响乐团的演奏员,基本上就能了解老师的水平。

  实在不行,你去这个老师上课地方,下课了肯定会有家长来接孩子,直接问家长。

  最后,如果选择了相信,那就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陪孩子上课,认真做一些笔记,回家花心思陪练,让孩子保持兴趣,学会坚持。

  自己的孩子自己陪,你花多少心思,孩子就少走多少弯路。

  并不是孩子上课时,家长就可以去忙工作或者看手机,这会使孩子有种一个人在奋斗的感觉。哪怕上课时家长什么都不做,只是在旁边陪着孩子,孩子也会得到安慰的。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