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艺术滴灌 滋润心灵

编辑:csm351
2017-05-25

【高雅艺术如何走进大众】

  “2017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刚刚在上个月拉开帷幕,“五月音乐节”又接踵而至。随着演出剧目的日益火爆,歌剧、音乐会等高雅艺术也渐渐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国家大剧院不仅创作出众多艺术精品,而且持续推出“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走进唱片里的世界”等艺术普及活动,以“滴灌”的方式,让原本在人们心中处于高端地位的“奢侈品”逐渐变得触手可及。

  1.让更多观众享受艺术

  近年来,国家大剧院创作出大量“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截至目前,国家大剧院共推出了69部自制剧目,其中既包括《长征》《方志敏》《冰山上的来客》等红色经典歌剧,又有经典歌剧剧目《图兰朵》《运河谣》《骆驼祥子》、京剧《赤壁》、话剧《简爱》《王府井》、舞剧《马可·波罗》等享誉国际的优秀作品。它们在传播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受到了观众和市场的欢迎。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坚持用“大体量、高品位、高水准”的高雅艺术与优秀民族艺术精品回馈大众。近10年来,共有700多家中外艺术院团、28万余人次的不同国籍或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观众不出国门便可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高雅艺术。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国家大剧院、了解大剧院、享用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低票价策略。早在多年前大剧院开始运营之时,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就表示:“我们算过这样一笔账,1000元的票价卖出400张和400元的票价卖出1000张,票房收入是一样的,但上座率是有区别的,接受艺术熏陶的观众人数是不一样的。对于大剧院而言,我们选择后者。”此外,大剧院还推出学生票、会员票、“青少年乐迷培养计划”,让更多观众轻松享受艺术熏陶。

  2.赴一场与艺术的约会

  近10年来,国家大剧院坚持“艺术滴灌”,打造了以“周末音乐会”“经典艺术讲堂”“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公共空间演出”等为代表的一系列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特色品牌。这些普及活动以基本票价40元、会员价10元或免费的方式普惠大众,通过多样化的艺术普及和推广活动,提高百姓的艺术修养,普及艺术文化知识,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青少年艺术周”“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也逐渐成为全国广大青少年艺术展示和发展的广阔舞台。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老师李圆圆是国家大剧院的“铁杆粉丝”,只要周末有时间,她都会组织学生从唐山坐火车来到北京,赶赴这个百里之外的“艺术之约”——周末音乐会。据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介绍:“除了这些跨城市的‘追随者’,周末音乐会还有一大批忠实的‘铁杆粉丝’几乎场场不落,更有乐迷珍藏了数百张的‘周末音乐会’票根与节目单。艺术的力量,让人感叹。”据悉,截至2016年底,“周末音乐会”共演出400余场,累计邀请60余个艺术团体、百余位艺术家,上演2000余部作品,惠及70余万名观众。“经典艺术讲堂”自2007年底举办以来,也为观众们呈现了近3000场高水平的艺术活动,让观众收获一流的艺术学习体验。

  著名指挥谭利华携北京交响乐团先后40次登上公益演出的舞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的力度和质量,在国内有目共睹,它所彰显的艺术影响力,正给这座城市的文化容颜带来巨大改变”。

  3.走出剧院用艺术感化人心

  从2009年开始,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邀请国内外顶级演奏家与室内乐演奏组合,在每年五月推出主打室内乐演出的“五月音乐节”,让原本遥远高端的室内乐逐渐成为贴近观众生活的音乐大餐,更令诸多观众获得了与期待已久的名团名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五月音乐节、舞蹈节、歌剧电影展、“百场公益演出”等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足迹遍布学校、社区、医院、教堂、博物馆、图书馆、地铁站、商业中心,最远到达了距市中心近150公里的远郊区县。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们,走出剧院,只为将古典音乐和高雅艺术带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那些没有机会走入剧院的人们同样能够感受到艺术的气息与魅力。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艺术滋养,国家大剧院还在全市建立了上百所歌剧兴趣培养学校,承办了北京校尉胡同小学和北京自忠小学两所音乐附小,通过为学生们设计“歌、乐、舞、剧、戏”等多种艺术门类课程,组织艺术观摩、艺术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艺术的鲜活魅力。

  国家大剧院的“滴灌工程”没有局限在剧院之内,不论是把观众“请进来”,还是主动“走出去”,不论是针对青少年,还是普通大众,国家大剧院始终用实际行动打破围墙,润物无声地培育着这座城市的整体艺术生态,让更多人感受到艺术的美好。

  4.全媒体传播让高雅艺术无处不在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国家大剧院而言,拓展艺术普及方式、丰富文化服务功能的创新变革,早已悄然掀起:新媒体环境下的线上普及推广,成功打造了24小时不落幕的“网上大剧院”。

  2011年,“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正式上线,次年,推出了“大剧院·古典”移动客户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渠道,为公众提供非海量、精品化的高雅艺术在线服务。2014年,古典音乐频道对数字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携手北京公共交通系统推出了“乐行北京”项目,在10条地铁线160个车站每天播放古典音乐作品。“这不仅提升了北京的艺术品位和审美情趣,而且也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音乐的魅力。”钢琴家郎朗称赞道。

  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主任马荣国介绍:“2015年11月,国家大剧院成立唱片公司。2016年10月,唱片公司自主品牌NCPA CLASSICS(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亮相公众视野。今年4月,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阿依达》《参孙与达利亚》亮相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6月,国家大剧院还将再次举办国际歌剧电影展。”

  这些新颖大胆的探索与开拓,给百姓们的艺术生活带来了切实的变化。“艺术改变生活”是国家大剧院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现代城市保持活力、人们精神生活日益多彩的有力彰显。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10年来,国家大剧院贴近人民、深入生活,通过坚持与创新,真正做到了让艺术反哺大众、让艺术温润心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