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孩子跟家长说,这个老师好,可以一边学画一边欣赏音乐

编辑:csm351
2021-04-28来源:百家号
  教孩子画画跟教数学物理不一样,不需要一直不停地教,画画是个实践性强的科目,只须摆好静物或画样,讲一讲,然后让孩子自己画,过一会儿转一圈再讲讲,示范一下,修改一下。

  所以教孩子画画闲暇时光多,如果只是傻坐着发呆,未免可惜,但时间又太零碎,干不了什么整事儿,不大好利用。所以我想出这个办法,一边弹琴一边教画。弹一曲,转一圈教教,再弹,再教。一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温馨的艺术氛围,二是利用闲暇,逼自己不得不弹琴。

  几年弹下来,手指反应、熟练度、速度,对乐曲的理解,对快慢强弱的掌握都大大提高。从没练过的生曲子,拿过来就能边看谱边弹,而且一上来就是双手配合。如果熟曲子,甚至能弹出曲子的情感来,沉浸在里面。

  有时弹到一半,某孩子喊“老师”,立刻停下来去辅导一下,然后回来再接着刚才那句继续弹,继续着刚才的情绪。

  有时我也想,不能只顾自己快乐,是不是也得考虑一下孩子们的感受,别吵着孩子们。有一天我问孩子们,你们觉得是噪音?还是……?孩子们高兴地回答:我们感觉是享受!

  也有孩子跟家长说,这个老师好,我们一边学画,还能一边欣赏音乐,很快乐,很惬意,很放松。

  本来一些捣蛋的孩子,有了音乐氛围,似乎也不捣蛋了,能静下心来。

  这些孩子也大多同时报了乐器班,这个学钢琴,那个学古筝,那个学笛子,对音乐都有些基础。有时还跟我讨论一下,比如问“天上太阳红彤彤”你会不会?我其实没练过,但这个曲子几十年前常听,不需要谱子,一回忆就能弹。

  我熟悉的老曲子多,跟孩子们很难有交集,但有时我弹一些老曲子,比如“小白船”,他们很惊奇,也很激动,问,怎么这个你也会?我就告诉他们,这其实是老曲子,我小时候就有。

  当然,也有孩子问:你教不教弹钢琴?我说不教。虽然自娱自乐弄个氛围玩玩觉得还不错,但如果教人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必须严肃对待,不能误人子弟。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