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舟山这位音乐老师,将树叶、吸管、PVC塑料管变成乐器,有趣!

编辑:csm351
2021-05-11来源:舟山晚报
  41岁的陈微是衢山敬业小学的音乐老师。
  音乐专业毕业的他对音乐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的眼中,一片叶子、玻璃杯、吸管……万事万物皆可音乐。
  意想不到的乐器

  取一根PVC管子,截取一定长度,用电磨机钻孔,贴上笛膜,就可以吹出和竹笛一般的曲调,声音更接近奥尔良笛。做这样一个笛子需要的工夫不小,陈微大约需要花费两节课的时间。

  用PVC管做沙筒就简单许多,截取一段粗点的PVC管子,里面放入沙子或者米,便是沙筒。外面包上保鲜膜或者套上气球,用吸管敲击,PVC管就成了小鼓。

  学生体验用吸管做乐器

  最简单也很容易在课堂实现的是,用吸管做笛子。在吸管上剪个小口,贴上笛膜,每个吸管都会吹出独一无二的音。整个制作过程大约只需10分钟时间,陈微班上的学生几乎都体验过用吸管做乐器。

  带着孩子“玩”音乐

  陈微认为,音乐,是一个玩起来的过程,是让孩子打心眼里喜欢的过程。

  在他的音乐课堂,学生跟着他走遍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他敲击篮球架,让学生们听架子发出的声音;他又敲击网球架,又是不同的声响。

  校园外,车子鸣笛而过,他带着学生们一起侧耳聆听。陈微告诉学生:“知道吗?每一辆车子都有不同的音高。”

  摘点小葱,每人一截,就可以吹出声音;叶子放在嘴边,就是声音清脆的叶笛;蒲公英的管子,放在嘴边,也可以轻松吹出声音;树上的果子摘下来之后放在瓶子里,可以摇出不同的韵律……大自然中有无穷无尽的音乐,在陈微的带领下,孩子们逐渐感知,音乐就在身边。

  在陈微的课堂,前一秒还在用玻璃水杯喝水的他,下一秒用双手将玻璃杯口围了个严实,用嘴巴吹出不同的声音。下一节课他又带着一次性针筒走进教室,减去针筒的前端部分,不断地抽动针筒,可以发出鸟叫一般的声音。

  之所以将大自然、将各类材料带入课堂,一方面和陈微的教育理念相吻合,另一方面还因为海岛音乐教育的现状。

  衢山作为一个海岛,岛上音乐资源匮乏,仅有一家琴行。孩子们出岛学习音乐也不方便。而随着岛上唯一的中学撤并,衢山也面临生源外流的情况。有次陈微在学生中做了个调查,发现个别班级几乎没有专门学习乐器的孩子。

  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音乐环境,成了陈微去衢山敬业小学当音乐老师之后的目标。

  后来,他在一次培训期间遇上了音乐教育界的大神赵洪啸老师。热心公益的赵洪啸老师一直从事支教活动,更是带着山区的孩子以及自己用习惯制作的口笛、哨子登上了山东卫视等多家卫视的节目。

  赵老师可以通过一己之力,将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山区孩子带上卫视大舞台。陈微受此鼓舞,心想,或许自己也可以通过努力,同样在衢山孩子的心中种下音乐的种子。

  在入职的最初,对单簧管、萨克斯研究颇深的陈微带着孩子们学习这几类乐器,每星期都抽出不同的时间,义务为孩子们上课。

  这种音乐熏陶颇有效果,这些年,他培养出了150多位会演奏单簧管、萨克斯的学生。但这一类西洋乐器的弊端也显而易见,购买乐器的费用比较昂贵,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愿意购入。

  于是陈微开始钻研身边的乐器,让孩子们感受无处不在的音乐。PVC管做的笛子、吸管做的排箫等乐器就进入了敬业小学的课堂,带给了孩子们不一样的音乐体验。

  组建乐队,创造快乐

  在陈微看来,重视音乐、美术教育十分有必要,特别是对于海岛学生而言,首要的就是可以培养孩子们的信心。这也和学校提倡的阳光德育思路是相吻合的。在这种音乐理念的灌输下,孩子们也会接受越来越棒的自己。

  学习音乐,不仅可以提升孩子的自信心,也可以拓宽孩子的眼界。曾经他带领学校的单簧管、萨克斯乐队参加了市、县区的艺术节,每次都能抱奖而归。

  学习音乐,也可以让孩子们有更广阔的升学机会。去年陈微请来了衢山岛上唯一的琴行老板,请他为孩子们上课,并组建了学校的电声乐队。

  陈微作为以前大学乐队的贝斯手,主要培养乐队贝斯手,琴行老板教孩子们打鼓和吉他。

  现在,陈微也策划着给这支刚成立一年多的电声乐队更多的登台表演机会,例如在学校举办一场面向全校师生的专场演出、代表学校参加县艺术节等。

  未来陈微还想组建一支由PVC管、吸管等材料制成的吹奏乐器组合,带领孩子们探索不同乐器的美妙。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