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用音乐点亮城市!佛山“城市音乐广场”来了!

编辑:csm351
2021-05-26来源:珠江时报
  东平河畔,仙乐飘飘。5月23日晚,乐见佛山——“城市音乐广场”项目发布会在佛山新闻中心空中花园举行,“爱与音乐同行”、“汀见佛山”音乐地标系列活动、城市民谣系列比赛、“歌乐点亮城市”等项目正式亮相。

  “城市音乐广场”作为佛山电台2021年重点融媒发展改革项目,将从音乐内容供给侧改革、人才队伍转型、音乐品牌塑造、文旅IP孵化等方面入手,通过内容改革调量提质,为市民大众增加优质音乐内容供给,同时以音乐赛事、地标音乐会等线上线下融媒产品为载体,打造本土音乐社交平台,助力城市公共文化建设及本土音乐繁荣,为社会各界开发更具价值的优质协作资源。

  活动当天,适逢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讲话》提出的“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针,具有跨时代的指导意义。佛山电台开展“城市音乐广场”项目,以“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扎根群众”“服务城市”为项目宗旨,并以此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实践。

  佛山传媒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佛山电台党委书记、台长张伟立表示,“城市音乐广场”的“广场”两字意味着,音乐内容的建设要始终坚持公共性、群众性,“要走好网上、网下的‘群众路线’,开门办台,向群众学习,自觉投身城市经济文化建设一线,同时也要与佛山制造业和文化产业IP相融合,为城市的发展提升贡献新型的媒体价值。”

  “城市音乐广场”致力于打造以音乐为媒、以网络化音乐场景创设为载体的合作平台,系列融媒产品和活动亮点纷呈:

  孵化“西江民歌采风行”音乐IP

  “爱与音乐同行”项目将孵化“西江民歌采风行”音乐垂类IP。“西江民歌采风行”由佛山电台乐队Radio Man主唱作为主持人,沿西江流域,经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探访当地的民歌民谣传承人,并以民歌转化为素材创作当代音乐作品,过程中以“直播+短视频+微纪录片”的形式传播。

  采风行动边走边唱,展现珠江流域人文地理、生态、产业图景,并与佛山对口黔东南东西部协作、各地乡村振兴等宣传相融合,形成独特的网络文化新产品。

  《歌声中的百年历程》栏目启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声中的百年历程》挑选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的优秀歌曲作品,按照历史时期划分,以“历史事件/人物+创作背景+歌曲剪辑”的形式呈现,把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用受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歌曲展播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传播。

  “汀见佛山”创设“音乐+”场景

  “汀见佛山”音乐地标系列活动,将利用佛山岭南水乡河网水体密布的特色,以“汀”为空间(水边平地、小洲),即以河流、湖畔沿岸的城市文化公共空间为场地,与佛山“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水环境治理”等主题相结合,创设多种“音乐+”场景,在江河湖畔间演绎音乐精彩,塑造佛山新名片。

  “城市民谣系列赛事”打造品牌

  2021年6月,佛山电台将启动“2021城市民谣系列赛事”,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征集原创或改编翻唱的民谣作品,而且不限年龄、不限语种。赛事通过全媒体渠道、音乐培训机构、音乐组织发布,定向邀约城中爱乐之人。

  赛事为期四个月,期间将举办民谣弹唱大赛、民谣HIFI音乐会、民谣音乐大师班、民谣吉他艺术讲座、民谣总决赛及颁奖典礼等,旨在以城市民谣赛事为主体,培育电台自有的音乐赛事品牌。

  “歌乐点亮城市“打造线上音乐社交

  作为佛山电台线上音乐社交活动,“歌乐点亮城市”项目计划联动市内各大商圈、城市地标、网红景点等,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创作打造专属的音乐live直播舞台,并提供网络流量资源扶持,搭建深入城市肌理的音乐直播网点,打造新型音乐网络社交模式。

  “空中音乐汇”浪漫上演

  发布会后,一场浪漫的空中音乐汇随即在三龙湾畔上演。

  灯火璀璨的世纪莲和坊塔、夜幕下的城市天际线、夏日迷人的夜空都成为舞台背景。柔和的晚风中,爵士乐队演奏起《夜来香》等经典曲目,星海音乐学院廖媛媛团队带来管弦乐演奏《Mojito》,佛山电台音乐好友营带来吉他民谣唱游,佛山电台主持人萧桦坚还带来精彩的音乐脱口秀。

  来自广州的“不耳国乐团”带来国潮串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表演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乐团成员焦一洋表示,“城市音乐广场”项目既有创新也有融合,与乐团理念一致,“希望能在这个平台创作和表演更多优秀的作品,为广佛的城市文化建设出一份力。”

  市民谢诗韵专程过来参加音乐会,她表示,这场音乐会非常特别,充满了佛山城市文化元素,“期待‘汀见佛山’项目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音乐地标活动。我本人也是音乐爱好者,会参加城市民谣大赛,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更优质的参与平台。”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