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观众穿汉服,艺术家带来唐、宋、明专场音乐会,这场“国潮”音乐节有点酷!

编辑:csm351
2021-05-26来源:人民资讯

  2021年5月,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品牌项目“mini音乐节”在修缮后回归。

  作为上海音乐厅一年一度的品牌项目,本届mini音乐节以“国潮最自得”为主题,邀请自得琴社作为驻节乐团,让参加音乐节的观众沉浸式体验“国潮最自得”。

  以音乐为切口,多维度解读“国潮”

  与沪上其他音乐节不同,从2013年创办开始,mini音乐节就确立了“主题性”的办节特点,这也是上海剧场行业首个兼具学术和艺术的音乐节。

  今年“mini音乐节”以“国潮最自得”为主题。“去年重新开业之后,音乐厅的节目策划希望把舞台呈现给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和艺术门类。”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叶飞介绍,“为什么选择‘国潮’主题?首先,上海音乐厅多年来通过‘玲珑国乐’等项目一直在助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播;其次,国潮是时下很流行的一个概念,但国潮有很多不同侧面,包括音乐、服装、古代文化和故事。音乐厅希望通过和自得琴社一起合作挖掘,从音乐切入,多维度呈现国潮‘怡然自得’的概念。”

  以现代人视角解读中国古代文化精髓

  作为驻节乐团的“自得琴社”带来“琴为何物”系列——3场唐宋明复原装束专场音乐会,以现代人视角解读中国古代文化精髓。

  5月21日是“孤烟直·唐——自得琴社音乐会”。其中,“孤烟直”取自唐代诗人王维“大漠孤烟直”。《折柳阳关》《乐极》《破阵》三首新编之曲,是本场音乐会的点题之作。《幽兰》原曲《碣石调·幽兰》,是现存最早的古琴曲,为唐人手抄卷子,新编加入了大鼓、颂钵等打击乐,与琴声相和如钟鼓齐鸣;《离骚》之作者则为唐代琴家陈康士,此二曲乃求索家国情怀,感时悲世之作。《流水》相传于唐时由《高山流水》分为了《高山》《流水》二曲,以此感怀知音。《虚籁》《铁马吟》虽为今人之作,却也是将士深夜沉吟幽思的写照。

  5月22日“水云归·宋——自得琴社音乐会”,艺术家复原宋代装束,首次以宋代装束演绎整场音乐会。5月23日“谿山行·明——自得琴社音乐会”上,艺术家复原明代装束,首次以明代装束演绎整场音乐会。在选曲上,《渔樵问答》和《蕉窗夜雨》的琴筝独奏展现了明代清雅节制的审美取向。《皂罗袍》《懒画眉》《虞姬》昆声琴韵,则是戏曲音乐的代表。《g弦上的咏叹调》《夕阳箫鼓》《酒狂变奏》的中西交融,则是古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浪漫情怀。

  其中,第三场音乐会特别邀请了昆曲演员,还有巴洛克古乐器——鲁特琴“穿越”来到明朝,带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邀请观众穿上汉服,沉浸式体验“国潮最自得”

  除了3场音乐会外,今年mini音乐节内容还包括:“梦夏雅集”系列——中国传统文化讲座、“赏心乐市”系列——全时段游园会,让参加音乐节的观众沉浸式体验“国潮最自得”。

  b2音乐立方内开展“梦夏雅集”系列——中国传统文化讲座。《丝绸之路上的唐代音乐》讲述唐代乐谱、乐器、乐舞,现场特邀四弦曲项琵琶、竖箜篌等演奏员,向观众揭示唐代音乐的“真容”;《宋瓷设计——从两套系统谈宋瓷造型来源》聚焦宋代不同时期瓷器的构造及意义;《规矩与至情——明代艺术的基本基调》选取《牡丹亭》等著名片段,分析明代艺术的发展。

  作为mini音乐节“国潮最自得”游园会部分,音乐厅南厅内,“眷古·自在茶会”选择唐代煎茶、宋代点茶、明代泡茶三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加上现场表演,让观众沉浸其中。“眷古·静观茶色”邀请观众欣赏唐、宋、明各朝代茶席及古琴体验。南厅外大台阶区域,手作集市面向市民开放,包含手作点心、创意调饮茶、diy中式首饰及中国结艺、香道体验、微景观展示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大家沉浸式体验三天mini音乐节的丰富活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推出“线下打卡活动”,邀请前来过节的观众穿上汉服听音乐会。“今年的mini音乐节很国潮,也很酷。”连续参加了几届mini音乐会的市民柳女士说。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