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如何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推动音乐普及教育

编辑:csm351
2021-08-04来源:安庆文化馆

  关键词:群众文化活动;音乐普及;教育
  一、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开展音乐普及教育的意义
  音乐是一种兼具艺术性、娱乐性、思想性、教育性和交际性等多种功能的艺术形式。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开展音乐普及教育,就是为了拉近音乐艺术与人们的距离,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音乐、欣赏音乐,充分发挥出音乐的社会功效。
  首先,音乐可以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音乐通过自身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将理想信念、道德规范、文化修养等诸多育人因素融汇其中,让人们在欣赏音乐艺术美的同时,心灵受到净化,情感得到升华。其次,音乐可以促进人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音乐教育本身就是审美教育,通过音乐教育,人民群众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会得到提高。再次,音乐教育可以促进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在当今快节奏、高压力的社会环境中,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音乐教育有助于人们合理把握控制自己的心理状况,起着疏导情绪、释放压力、避免悲观偏激情绪的重要作用。最后,音乐教育具有鲜明的社会教育属性,是弘扬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和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途径和载体,能够促进正能量的传播,进而实现人心的凝聚和价值观的认同,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乐观进取的良好氛围。
  二、当前群众文化活动中音乐普及教育存在的不足
  1、教育质量不高
  音乐普及教育面对的是人民群众,需要突出通俗易懂、简单易学的特点。但在实践中,音乐普及教育的理念仍深受专业教育思想影响,在教育内容上理论色彩浓厚,缺少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验和参与内容;在教育方式上,依然以培训班、讲座等传统形式为主,缺少实践活动。
  2、相关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由于对音乐普及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在群众文化活动中,音乐普及教育的相关工作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具体表现为组织力度不够。目前很多音乐普及教育活动是由音乐爱好者自发组织开展的,政府或者专业团体层面参与程度不高,这就造成一方面由于管理空缺,教育活动的规范性难以保证,另一方面活动的场地、人员、资金也缺少有力支持。
  3、地区发展水平差异严重
  由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不均衡,不同地区开展音乐普及教育的水平呈现较大差异性,例如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等。这是音乐普及教育真正落实于基层、服务于大众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三、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推动音乐普及教育的策略
  1、强化基本功
  通过大量的实践能够发现,想要保证以二胡作为主要乐器所演奏乐曲的流畅性和艺术感,对手部技巧进行准确掌握是非常有必要的,以最著名的二胡演奏曲一《二泉映月》为例,在对其进行演奏的过程中,出现了长达六拍的颤弓,演奏者需要具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实现这段旋律与倚音的高度结合,仿佛被泉花所打破的湖面,点点碎影都映照出了阿炳内心情绪的真实起伏,随着演奏力度的不断增强,乐曲所表现出的情绪也变得愈发强烈。
  由此可见,只有经过大量训练,具备良好的基本功,才能自如演奏二胡曲目。二胡演奏的基本功,包括持琴、运弓、音准、节奏、指力等,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对不同风格、不同区域的二.胡演奏进行深入探究,逐步增加教学难度,强化学生的基本功,切记不可操之过急,对启蒙阶段学生进行教学的侧重点,应当放在二胡常识、基本演奏方法、基础音乐知识的方面;对初级学生进行教学的侧重点,应当放在丰富手指表现力、培养音乐表现力的方面;对中级学生进行教学的侧重点,应当放在提快速度、增强力度的方面;对高级学生进行教学的侧重点,应当放在熟练掌握指法、换把方式的方面。
  2、吸引年轻人群,增加活力
  我们在进行宣传的过程中,要从不同的角度多方位进行。针对一些年轻人,我们可以选择社区的公众号或者是微信公众号,利用網络让他们了解到有关音乐群众活动的内容。打破跳舞锻炼的局限性,还能够帮助他们拓展人脉圈。参与者也能够认识更多的人,找到更多兴趣爱好相同的人,丰富他们的生活。
  除此之外,对于一些传统旧的思想观念,我们要摒弃。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过程中,带来更多的新内容和不同的活动形式。确保音乐类的群众活动始终能够保持先进性,始终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使得参与者的年龄层次变得更加丰富,从单纯的老年人转换为中青年不同的年龄层次。这样音乐类的活动会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元化,最终形成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三代的主力军,这样也能够实现全民动员的文化目标。
  还要多开展一些有关时尚有关流行的主题活动。组织者在选择场地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内容上要更有新意,更能够吸引人的注意力。例如,我们所熟知的歌唱比赛、舞蹈比赛或者是选秀活动等。在时间安排上不能过晚,不能仅仅局限在晚上在周末也可以充分地利用这些时间,尽可能的吸引年轻人参与进来。
  3、加强音乐教育的规范性
  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群众文化是比较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到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以及幸福感。所以,为了使音乐作品获得更多人民群众的喜爱,获得更多人的认同,我们要针对当前的群众文化建设范围进行拓展。虽然在群众文化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形式内容丰富多样,但是一部分群众缺乏音乐审美,不愿意提高自己的艺术文化,也影响到了整体的发展,甚至在表演过程中出现了不鼓掌、乱鼓掌等一些砸场子的行为。
  结束语
  音乐普及教育是群众文化事业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提升国民素质、促进文化繁荣、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出音乐艺术的社会育人功效,为群众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参考文献
  [1]焉宏.浅谈声乐艺术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发展[J].艺术评鉴,2018(3).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