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陈传席教授抨击艺术教育体制:当代绝不可能出现书法绘画大师

编辑:csm351
2021-10-16
  当下为什么不能出现像黄宾虹一样的书画大师?著名评论家、美术教育家、画家、当代文人画代表性人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传席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从教育体制上找出深层原因。他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应该能培养出来大师,应该能培养出来超过黄宾虹的大师,但是现在绝对培养不出来的。”
  为什么培养不出来?陈传席谈了很多,归纳起来几点:第一是教育问题;第二个是中国环境的问题;第三个是传统在渐渐地中断。艺术大师的种子每个时代都会有,但适合大师成长的环境却未必有。首先从教育上来看就达不到培养大师的条件。
  比如说学画画的,一般都要考上美术学院,少数人不考美术学院的,他仍然走的是美术学院的那个路子,他不可能按照传统方法来学习的。现在的美术学院招生,就算招生画中国画的,仍然是学习素描、色彩、速写,这三条是必须要学的,英语也是必须要考的。
  素描、色彩、速写都是西方绘画的基础,而中国画的传统是古代文学、诗词、书法,这些一个都不考。学生为了考试,不管他有没有古代文学、诗词、书法的兴趣,即使有了这方面的兴趣,他也不能花费时间去学习,因为学这个他考不上美术学院!考生必须去练素描、色彩和速写。练素描、色彩和速写,然后去学中国画,这个底子就错了!
  这种教育方式,是在外国的土壤上想要种出中国的果子,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一是底子错了,第二个教育也是。尤其是“五四”以后的传统教育,画院里面现在也是倾向于西洋绘画,大学的学习里面也是西方的东西。都去学习西方的,中国传统的文化没有了,甚至把外语看得比传统文化更加重要。
  在职称评定上,一个教师的中国传统文化不懂,他照样可以去评高级职称,外语不行就不能评了,所以必须学外语,这个对你的升学、考试、职称评定都息息相关,所以大家只好都去学外语。其实学好外语对书法和绘画也没有用,外语对艺术是不起作用的,只能应付考试,对中国文化的发展基本上是没有用的。
  书法和绘画必须要有中国传统的文化,现在很多中国人到国外去,学了十年八年中国画回来,只有退步没有进步。为什么呢?西方文化只能发展西方文化,发展西方的绘画艺术,对于发展中国画、中国书法没有好处。何况你到西方去学,连中国传统都忘了,离开了传统文化的土壤,这更培养不出中国传统型的艺术家。
  对于陈传席先生的观点,也有人认为他的古典学问优于多数艺术评论家,但他脑中一以贯之的厚古薄今态度、将现代等同于西方的简单认识,成为他认知和判断当今艺术的天花板。比如张大千就曾说艺术达到一定高度之后没有国度,应该相互影响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