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数字音乐版权发展论坛于慈珂致辞

编辑:csm351
2021-10-20来源:商务周刊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
  于慈珂指出,经过几年来行业各方共同努力和综合治理,数字音乐市场版权秩序持续好转,全行业尊重版权的意识已经形成,“数字音乐版权产业蓬勃发展,在中国音乐市场快速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于慈珂认为,当前,数字音乐版权领域还面临不少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既要积极巩固近年来数字音乐版权的治理成果,持续推动授权模式和商业生态的完善;也要创新工作举措,推动版权价值的开发,探索健康、开放的版权流通体系。
  据悉,“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中国数字音乐版权发展分论坛”由国家版权局指导,浙江省版权局、杭州市委宣传部、网易集团联合主办,网易云音乐承办。论坛以“把握数字音乐新机遇,构建音乐版权新生态”为主题,着力探讨版权开放共享的新模式下,如何更好建设全新的健康音乐版权生态,分享全面促进音乐版权产业发展的有效机制措施;以及如何利用版权市场新机遇,助推中国原创音乐以及华语音乐产业健康发展。
  以下为于慈珂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杭州,参加浙江省版权局、杭州市委宣传部、网易集团共同举办的数字音乐版权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对本次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业界各方能在这里充分总结音乐版权市场的经验,积极探讨音乐版权新生态、新路径,全面凝聚未来音乐版权发展共识,推动数字音乐版权事业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修改的《著作权法》也在今年开始实施。当前我国版权工作处在新时期,面临新任务,数字音乐版权领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
  回顾过去,数字音乐版权发展之路并非坦途,在2015年之前,我国的数字音乐产业版权秩序比较混乱,侵权盗版现象比较严重,数字音乐平台互相哄抬版权价格、恶性诉讼不断,制约了数字音乐版权的健康发展。也就是在2015年,国家版权局将数字音乐版权专项整治纳入了“剑网2015”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也在这一年我们制订了数字音乐正版化,以及优化生态三步走的工作思路:
  一、打击侵权盗版,使数字音乐正版化。2015年颁布了“史上最严版权令”,这一年下线侵权音乐作品220余万首,扭转了数字音乐市场盗版泛滥的局面。
  二、规范授权模式,积极调节版权纠纷,推动开展授权合作,指导加强行业自律,各音乐平台相互开放独家音乐作品比例达到了99%以上。
  三、完善商业模式,优化行业生态,共同探索建立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正版数字音乐商业模式。
  经过几年来行业各方共同努力和综合治理,数字音乐市场版权秩序持续好转,全行业尊重版权的意识已经形成。音乐版权的资源加快流转,不仅推动了网络音乐收入增长,也提升了广大用户的体验。数字音乐版权产业蓬勃发展,在中国音乐市场快速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立足当前,数字音乐版权领域还面临不少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我们既要积极巩固几年来数字音乐版权的治理成果,继续按照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授权模式和商业生态的完善,也要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推动版权价值的开发,探索健康、开放的版权流通体系。我们要重点打造完善的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交易体系,扩大版权有效供给,加速版权价值实现。在这方面希望行业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版权开放共享,合作共创,更好地发挥版权制度积极创新的作用。相信作为今天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网易集团也将在数字音乐良好的商业生态方面继续发挥更好的作用。
  展望未来,数字音乐版权事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版权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指示,按照最新颁布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做出的工作部署和战略安排,以建设版权强国为中心目标,不断提升版权工作的水平和效能,进一步加大数字音乐版权的保护力度,全面构建数字音乐版权发展的新格局,推动中国数字音乐事业不断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