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生活即教育”何以给当下新启发

编辑:csm351
2021-10-20来源:文汇报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该如何将教育延伸到课后服务中,赢取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又如何从道德、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悉心教育和辅导学生?这是留给教育系统的一道新思考题。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百年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已给出过答案。陶行知先生一生坚守爱国精神、求真精神、奉献精神,提倡“生活即教育”,近日,在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在他亲手创办的上海市行知中学,诸多教育工作者谈到陶行知先生的诸多理念对当下仍有深深的教育启示。
  “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陶行知曾号召教师要有创造精神,要培养学生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要培养创新人才。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人民教育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漪也被陶行知的教育精神深深打动。于漪说,陶行知为国为民、舍己为公的爱国魂对她影响至深。
  让于漪感受最深的,莫过于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实践几乎都是原创的。“我们所从事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要始终铭记‘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陶行知先生提倡的‘创造智慧’,是教育实践的源泉。”于漪说。
  陶行知先生提倡“生活即教育”,与当下将学生的“体验性”作为现代学习方式的特征一脉相承。“将学生直接经验的获得和发展,作为学习的重要目的。间接经验要融合和转化为学生的直接经验,才能让学习保持真正的教育意义和人的发展价值。”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说。
  遵循“生活即教育”主张,宝山实验学校重构“自然生态、生活安全”等四大主题课程,以“人与自然的和谐”“科技与职业体验”等生活化、社会化、综合化的内容培养“真善美的活人”。同时,在“社会即学校”的启发下,学校与博物馆等20余家场馆深度合作,调动家长及社会中“双师”资源,让孩子真正“读懂生活”。
  上海市行知中学校长杨卫红研究陶行知教育精神30余年,她提及,先生的劳动教育思想对当下学校教育仍有参考。比如,坚持“手脑相长”,重视劳动教育的价值,积极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更好开展“手脑相长的实践创造性劳动”,行知中学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了12个陶行知“生活教育”实践基地。
  近年来,宝山区持续探索、积极践行陶行知先生“解放儿童的头脑、双手、眼睛、嘴、空间和实践”等“六大解放”的呼吁,打造“五育并举、融合建设”的区域共享精品课程群。成立了67个劳动教育基地校、12个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上海首家“行知创”青少年创新人才协同培养基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