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 天津青年京剧团走进丽景小学

编辑:csm351
2021-10-26来源:丽景小学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的学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近日,“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丽景小学。
  了解京剧艺术的台前幕后
  活动的开始是京剧院主持人带来的一节京剧入门课。首先,介绍了京剧行头——凤冠的来历、制作工艺,以及什么人才能佩戴凤冠等相关知识。
  然后,播放了演员们练习基本功的视频,手眼身法无不是汗水凝结而成,正所谓”台下一分钟,台上十年功“。
  最后,主持人介绍京剧脸谱中的不同颜色表示角色的不同性格:红脸含有褒义,代表忠勇;黑脸为中性,代表猛智;蓝脸和绿脸也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黄脸和白脸含贬义,代表凶诈凶恶;金脸和银脸是神秘,代表神妖。
  孩子们兴趣盎然,听得如痴如醉。
  听完这节艺术课,孩子们又来到后台,参观演员化妆。当亲眼目睹演员粘发片、穿服装,一双双写满新奇的小眼睛,一声声啧啧称奇的赞叹,孩子们被深深吸引了。化妆师边给演员化妆边讲解,粘发片材料是榆树皮,不会损伤皮肤。给演员画完妆还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粘发片,孩子们沉浸在传统艺术带来的震撼之中……
  感受国粹艺术的博大精深
  本次天津青年京剧团带来的曲目是《天女散花》。表演开始,一个身穿粉红衣裳的大姐姐从幕后款款走来。这位大姐姐舞动着一根长丝带。丝带默契的配合着正在舞动的大姐姐,绕着她的身体一圈一圈飞动着,好像置身于万花飘零之中。突然一圈圈舞动的丝带换了一种花式,变成了花型,每当丝带甩到她的正面,都会交叉一下再落地,青年京剧演员轻盈的步伐,伴着优美的音乐,同学们自发响起阵阵掌声。
  表演结束,同学们踊跃上台,和京剧演员们学习了几个基本动作。通过现场表演、戏曲文化交流等形式,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能够现场观看戏曲作品,对于国粹艺术来说是一次充满意义的“播种”,唤起学生对京剧艺术的兴趣,为京剧传承发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拓宽了学校美育工作的途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