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我的音乐梦之童年篇

编辑:csm351
2021-12-21来源:朱老师的音乐课
  我的音乐梦由来已久。现在就让时光回到小时候吧。我的分享,您愿意听吗?
  70年代,我出生于一个党员干部家庭。已故的奶奶时任村委会妇女主任,她爱国爱党爱人民,与邻里非常友好,爱国歌曲天天唱,如:《东方红》、《南泥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等,不但唱词,还唱简谱。我听多了,受到熏陶,自能记事的3岁起,就会哼唱“do re mi fa sol la si”,那时,已故的慈父会吹笛子会拉二胡。我也经常鼓捣着笛子,能吹《故事会》的第一段,吹完后就眼冒金星,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凭着对音乐的喜爱,我在村里成了人们眼中的小“歌星”。
  八几年前的小山村,还没通电,村里只有一户人家才有收音机。人们晚饭后的第一个节目就是串门来我家听简谱听红歌,听我与父亲合唱《故事会》、《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等,听笛子吹奏,听我家分享的讲神话人物故事;第二个节目就是集中在我们合住的大瓦房子门前,坐在石板凳上听收音机,偶尔听到音乐节目,由我奶奶带头唱,大伙围着跟唱了起来。
  父亲是当时村委分校的民办教师,多才多艺。在当时那个穷苦的年代里,没有几个人愿意到分校教书的,我父亲成了综合型的老师,一二年级复式班全科教学全搞定,非常受村里人尊重与欢迎。分校距离我村很远,足足有三公里,没有修公路,没有交通工具,唯有靠走山间的小路去学校。我入学前跟着父亲去学校玩,故事、简谱、歌曲听多了,有的同学不会唱,我教他们,可受欢迎了,大家都喜欢和我玩。到了正式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经常跟父亲抬杠,说他唱错了,现在想想,揭自家人的短实在不该。
  后来,村里的人们都往镇中心发展,一心想成为人们眼中的“镇里人”。我家自然也不甘落后,听到落户小镇后返村串门的长辈们对我母亲告辞的话:“阿花,我转河口了,尔兜有闲正出来料嘿……”(客家话:阿花,我回镇里去了,你们有空再出来玩哈),母亲受到启发,暗自立下志向:孩子读书不方便,三年级就要到更远的完小读书走更远的路,很多孩子中途就辍学了,为了孩子及后代将来着想,再苦再难也要迁居到小镇。于是我家艰苦奋战了一年,咬咬牙就过去了,1987年的冬天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镇里人”。
  父亲是民办教师,按当时编制要求不可以调动,后来奶奶去镇教育办公室申请,1988年春季,我跟着父亲到云丰小学读书。我最喜欢音乐课了,童音发声不错,唱得也好,音准没问题,经常被老师请上讲台当小老师唱简谱,唱歌词。我是少先队仪仗队的号手,除了吹号以外,还会吹笛子,适逢镇里有举行全镇小学“六一”、“元旦”文艺会演,我代表学校参加演出,在河口电影院演出的笛子与电子琴合奏获得了好评。
  这就是我儿时音乐梦的开始,爱音乐,爱生活,用音符传递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