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公益樂中国]年度新闻人物展播--邓小岚

编辑:csm351
2022-03-22来源:北京青年报
邓小岚,耕耘在太行山的音乐教育志愿者

  人民日报前社长和总编辑邓拓之女、《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邓小岚于3月22日凌晨在北京天坛医院逝世,享年78岁。据了解,邓小岚是19日下午在马兰村接受采访时突然摔倒后入院的。

  邓小岚1943年出生于阜平县易家庄村,后转到该县麻棚村和马兰村。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退休前在北京市公安系统工作。1997年,邓小岚第一次回到马兰村,看到村里的情况,觉得应该为马兰村做点儿事情。她每年的退休金3万多元,有两万元用来帮助马兰村。她通过努力在村里盖了7间校舍,又积极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费问题,还帮助村里搞起了红色旅游。1999年邓小岚退休以后,回到马兰村住下来,默默为村里做事,先后帮助该村翻建学校、修路种树、改建水冲式厕所、救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发展旅游等,她还为马兰小学捐献了小提琴、手风琴等乐器,义务为学生们上课,教他们学习乐器、绘画等。2010年8月,马兰村小乐队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优秀特长生艺术节开幕式,孩子们表演的器乐合奏《美丽的家园》和《欢乐颂》。十几年来,邓小岚每年数十次往返于北京和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马兰村,为改善当地孩子的读书环境,让山里的孩子感受音乐的美好而尽自己的一份爱心努力。2022年2月4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4位来自太行山深处的孩子用天籁之音演唱了希腊语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这群孩子们背后就是默默耕耘十余载的音乐教育志愿者老人邓小岚。
  2009年1月,邓小岚被保定阜平县人大授予“阜平县荣誉公民”称号。在2008年阜平县委宣传部等七部门举行的德信人物评选中,邓小岚还被评为“十大德信人物”之一。2011年12月,邓小岚荣膺“2011北京榜样”称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