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数字版上线

编辑:csm351
2022-03-27来源:澎湃新闻

  神秘,小而精,超级抢手,好难约!说到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些关键词。
  这是国内第一家以交响音乐为主题的音乐博物馆,展示了19世纪70年代末以来,西方交响音乐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所在的宝庆路3号被列为徐汇区文物保护建筑。作为保护建筑,博物馆自2017年开放以来,一直采用线上预约制,严格限制每日参观人流量,疫情期间的参观人数进一步被限制。
  如今,这家拼手速、靠技巧、攒人品才能参观的小众博物馆,被送到大家面前,足不出户也能线上参观。
  3月25日,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的数字版正式上线。这款线上数字博物馆由上海交响乐团牵头打造,VR全景式呈现博物馆原貌,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探索和体验。
  如今,只要打开上海交响乐团官网,点击“在线参观”,即可探索和体验这家数字博物馆。
  这里还有专属打造的“数字视听室”,戴上耳机,即可聆听中国交响音乐史上的珍贵作品录音。你可以听到1921年的施坦威在历经百年后依旧美妙温柔的声音,也可以回溯到1929年的上海,听到当时的上海交响乐团奏响“远东第一”的嘹亮之声。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的数字版正式上线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位于徐汇区的宝庆路3号。“没到过宝庆路3号就不算真正了解上海文化。”有人曾这样评价。1925年由德国人所建,1930年被上海颜料大王周宗良购买,历史上的宝庆路3号有不少传奇故事。
  这是一座有着90多年历史的老洋房,坐落于上海黄金地段中的黄金位置——淮海中路与宝庆路交叉口,曾有“上海第一私人花园”之称。
  2017年10月1日,这座花园洋房摇身一变,成了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1843年上海开埠后,成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西方人在经商、传教的同时,也带来了西洋音乐和西方的音乐生活方式,中国交响音乐首先发端于上海。
  曾有“远东第一乐队”之誉的上海工部局乐队(上海交响乐团前身),是最早在华传播西洋音乐的专业音乐团体;依托工部局乐队为主要师资的上海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前身),则是中国最早的音乐学院。工部局乐队的演出活动和国立音乐院音乐人才的培养,使上海成为早期中国交响音乐发展的中心。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着重介绍了交响音乐在中国的百余年发展历程,以及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在这一过程中的历史贡献。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博物馆由三大板块构成:“乐之河”展示了亚洲最早的西洋乐队——上海公共乐队到上海工部局乐队,再到上海交响乐团的发展过程;“乐之华”着重介绍了中国指挥家、作曲家以及交响音乐代表作;“乐之传”则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普及交响音乐知识。通过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的档案梳理,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博物馆目前拥有300余件展品,涵盖了手稿、乐谱、乐器、唱片、书籍、信件、节目单等内容。
  走进博物馆,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中国第一架演奏用的施坦威钢琴;博物馆内还有国内现存最早的交响音乐演出节目单;梅百器指挥工部局乐队录制的《北平胡同》黑胶唱片;萧友梅、黄自作品手稿;黄贻钧指挥柏林爱乐乐团使用的指挥棒;陪伴朱践耳60年创作生涯的钢琴……
  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上海交响乐团一墙之隔,与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一街之遥,连成一片音乐氛围浓厚的音乐街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