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钻研钢琴制造技术27年 珠江钢琴集团总经理肖巍:广州城市文化厚植了“匠心”

编辑:csm351
2022-03-29来源:广州日报
  1458次试验摸索、360多个昼夜艰苦研发,终于攻克“卡脖子”难关,成功研发PR2.0钢琴高端弦槌,完美实现高端弦槌的自主研发,成就近年来业界佳话。
  正是凭着这种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精神,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肖巍带领技术团队,研究出多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的钢琴制造技术工艺,填补民族钢琴品牌在国际高档钢琴市场的空缺。
  在广州生活超过30个年头,肖巍不仅爱上了广州,也融入了广州的文化中。他认为,广州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的城市文化,厚植了务实专注、开放创新的广州“匠心”。对于广州制造业的发展,肖巍充满着信心,他表示,将继续围绕“造世界最好钢琴,做世界最强乐器企业”的愿景不断努力奋斗,助力广州制造的品牌在全球奏得更响。
  其人
  上千次试验与拼搏
  为国产高端钢琴装上“中国槌”
  小零件,大技术。弦槌的好坏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台钢琴音色的优劣。此前,高端弦槌研发生产技术始终被国外企业垄断,为解决这个“卡脖子”技术问题,珠江钢琴集团成立了20多人的攻关小组,珠江钢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宁亲自挂帅,肖巍与技术骨干联手,先后设计了75个技术方案、对各种工艺进行了1458次的试验,历时一年多创新,终于开发出独特的低温快速加工技术,收获成功。装上自主研发的PR2.0弦槌,珠江钢琴迸发出更富层次、更具色彩、更为动态的琴音。
  PR2.0弦槌技术问世后,多次在钢琴盲测会和品鉴会上受到音乐家、钢琴界以及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以该项技术制作的弦槌质量和音色效果完全能够取代进口弦槌,完美实现了自主研发,为民族品牌钢琴核心零部件的品质飞跃提供了有力支撑。
  肖巍在河北出生长大,1995年,从中山大学应用力学专业毕业后留穗,加盟珠江钢琴集团,目前是珠江钢琴集团技术研发工作方面的领头人。在珠江钢琴集团工作了近27个年头,肖巍一直从事钢琴产品研发和钢琴制造技术工艺研究工作,研究出多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的钢琴制造技术工艺。“十三五”期间,肖巍带领技术团队共完成了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工艺试验共1962项,完成新产品设计150多款。其主持研发的一系列高附加值的中高档次新产品,多次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极大丰富了珠江钢琴高端产品的品类,填补了民族钢琴品牌在国际中高档钢琴市场的空缺。其中,九尺(275)高级演奏会三角钢琴被认定为已达到国际高档钢琴水平,基本达到世界顶级钢琴水准。
  卓越的成绩也让肖巍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肖巍目前还担任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并连续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其言
  正向激励良性循环
  为企业和城市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广州日报:为了一项技术,您带领团队历时一年多、进行了1400多次实验攻关,这种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令人敬佩。请问是什么支撑着您不断坚持下去?
  肖巍:弦槌是钢琴的一个零件,通过这个小槌的敲打,钢琴能发出美妙的声音。我们的产品越走向高端化、精品化,越需要更尖端的工艺和技术。很长一段时间,国产零件的品质未达到足够高的水平,每当做高端产品的时候只能选择进口这个零件。只有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国产高端钢琴装上“中国槌”才有可能打破技术限制。
  PR2.0弦槌技术开发的难度在于要对弦槌每一种材料、每一个工艺参数、对不同材料与工艺的排列组合进行测试和试验,并在此基础上追求更高水准的音效。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付出更多心血和耐心,完全有能力在高端制造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民族品牌高档钢琴的崛起提供核心保障。正是这一坚定的信念支撑着我们坚持到了第1458次,终于找到了我们想要的技术方案。
  广州日报:您在广州生活工作了超过30年的时间,在您眼里,广州这座城市有什么魅力?
  肖巍:广州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广州城市文化最明显的特点是敢为人先、开放包容、低调务实和专注。我觉得包括珠江钢琴在内的广州企业能够不断壮大,与广州的这种城市气质不无关系。
  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珠江钢琴这家广州老字号企业以及整个广州对创新的重视和支持。珠江钢琴集团不断完善创新机制,鼓励全员参与创新活动,如固定每月一次的合理化建议活动,我们每月进行建议收集、评选、公示、落实,培养全员创新思维。
  不仅如此,珠江钢琴对于创新工作也提供了充分的容错空间,对于科技人员来说,不会因为失败了1000多次,不会因为一年没有产生研究成果,而受到责备。珠江钢琴更多是通过正向的鼓励与激励,提升科技人员的信心与执着。正是这种正向激励、良性循环,提升了员工的使命感和归属感,为企业和城市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这种创新精神,不仅是珠江钢琴一直传承的企业精神,也是广州敢为人先文化特性的最佳体现。
  作为广州的老品牌,珠江钢琴集团就是一家很有广州气质的企业。1956年,珠江钢琴在初创时,是国内四家国营钢琴厂最小的一家、最弱的一家,彼时的工厂没有大型加工设备,没有图纸,甚至没有完备的工具,第一代珠江钢琴人在艰苦的条件下,以一台进口钢琴为蓝本,制造了第一台珠江钢琴。如今,珠江钢琴集团已是全球最大的钢琴制造企业,连续近20年蝉联全球钢琴产销冠军。
  实现如此飞跃的发展,首先得益于改革开放和敢为人先,作为广东企业,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更早更好地“走出去”“请进来”,珠江钢琴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智力的引进,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今天珠江钢琴进一步迈进了核心技术原始创新的攻坚领域。其次得益于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我们同事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都能够很好地融入企业文化中、融入广州的文化里,企业也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吸收不同地区员工所带来的文化。
  广州日报:作为广州制造企业的技术工匠,您认为广州制造业发展速度和水平如何呢?广州制造的市场认可度和美誉度怎么样?
  肖巍:广州制造业产业底蕴深厚、发展根基坚实。20世纪80年代,以“珠江水”“广东粮”为代表的“广货”就誉满全国。如今,广州的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广州的众多工业品牌在全国都是响当当。我相信,在广州还有很多隐形冠军。我认为,把这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发掘出来、扶持培养壮大,这对提升广州科技创新能力、形成先进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薄弱环节一定会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上个月,我作为广州市政协委员参加了市两会。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作为广州制造业的从业者,我感觉到特别鼓舞和振奋。广州制定这样的策略非常及时,一定能够让制造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更稳定的发展。
  采访手记
  广州匠心是制造业立市之底气
  访谈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肖巍对广州城市文化的热爱。他说:“在广州生活工作了超30年,如今我能说流利的粤语,每当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都会说我是在河北出生长大的广州人。有外地的朋友过来广州,我都会带他们去宝华路、恩宁路、清平市场、老东山一带走走,感受广州的特色文化。钻进小胡同、麻石巷,去看一看骑楼、满洲窗、木趟栊,听一听广州街坊的家长里短,品尝散布在广州街头巷尾的地道美食,感受广州这个超大型城市中独有的历史记忆和烟火气息,这些我都特别喜欢。”
  正是广州包容的城市气质,让肖巍这一外乡人对广州有了归属感,并爱上广州、融入广州,也用实际行动为广州做奉献。肖巍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围绕“造世界最好钢琴,做世界最强乐器企业”的愿景不断努力奋斗,助力广州制造的品牌在全球奏得更响。
  从五代南汉前建成并使用至今的六脉渠感受务实专注;从集世界工程技术、建筑艺术于大成的小蛮腰感受开放创新;从粤韵声声中带着西方文化融入海港的船舶感受兼收并蓄。这些都是独属于广州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正是广州制造业之魂,也是广州制造业立市之底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