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维权不要矫枉过正

编辑:csm351
2022-07-06来源:南方日报
  游戏主播PDD在一次直播中即兴演唱了一首《向天再借五百年》,被作曲家张宏光起诉索赔10万元。张宏光是《向天再借五百年》作曲人、编曲人,也是这首歌的版权归属公司的艺术总监。PDD连发两则视频道歉,但“对方还没有接受道歉”。7月2日,张宏光回应,“这个诉讼索赔的金额不重要。诉讼的目的是为全国著作权侵权案件再增添一件维权典型案例。”
  很多人为PDD抱不平,表面上看,一方面是因为对何为“以营利为目的”持有争议,另一方面,认为索赔10万元有“版权流氓”嫌疑。
  业内人士的观点主要分两种:一种认为只要通过网络传播作品,涉及对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利用,不管是否以营利为目的,没有取得许可就是侵权;还有一种认为网络主播收入主要来源于平台工资和观众打赏,直播唱歌属于收费表演,未经许可的营利行为属于侵权行为。因而,多个直播平台要求主播唱歌之前,须确认歌曲获得了词曲的授权和网络传播授权。这次音乐侵权纠纷与过往案例的不同在于,涉事主播是游戏主播而非唱跳主播,不靠唱歌吃饭,游戏直播期间随口演唱也看不出多大主观恶意。即便将其视为活跃氛围、赚人气等潜在的营利行为,也不适合索取高额赔偿。
  2021年,12名主播在斗鱼直播间演唱《小跳蛙》,因“接受粉丝巨额打赏礼物,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侵害了版权方词曲著作权之表演权以及其他权利,斗鱼被判赔偿版权方经济损失和律师费共计4.1万元。PDD获得的经济利益、对版权方造成的经济损失,明显不及12名主播3年间演唱无版权歌曲59次。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单位公开的相关业务收费标准,也能为音乐著作权使用费标准提供参考。基于此,不论最后法院是否支持,索赔10万元的举动让人难以认同“索赔金额不重要”一说,案件不仅没能成为提高社会各界尊重音乐版权的典型案例,反倒引来质疑。
  张宏光起诉是为了“让更多音乐人的劳动付出有所回报。只有这样才能激励更多音乐人、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侧重保护创作。质疑者担心过度保护会剥夺公众合理使用作品的权利,侧重作品传播。究其根本,讨论“营利行为”合理划分边界,以及不同程度侵权行为的赔偿标准,都是为了兼顾作者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如刘畊宏毽子操带火了歌曲《本草纲目》,公众合理使用能够促进传播,作者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是相互依存的。
  为了其中一方压缩另一方权益,不利于社会文化艺术水平提升,创作者不要矫枉过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