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京剧、汉剧、礼乐弦歌琴弹唱,传统文化融入武汉小学生音乐课堂

编辑:csm351
2022-07-16来源:长江日报
  京剧四大名旦“梅尚程荀”的唱腔各有什么特点?如何用武汉方言和礼乐弦歌琴演绎流行歌曲《马马嘟嘟骑》……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内容正在不断丰富着武汉小学生们的音乐课堂。7月5日,武汉市培育文化自信音乐教学成果展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教育专家及武汉市中小学骨干教师交流最新的音乐课教学实践经验。
  歌曲《声声慢》表演现场。
  踩着鼓点,踏着节拍,活动在音乐教师们和三角湖小学礼乐弦歌社团学生们的精彩表演中开场。在舞蹈《遇见敦煌》中,孩子们仿佛化身敦煌壁画中的飞天神女,优美轻盈地在台上舞动。在歌曲《声声慢》中,孩子们清澈的嗓音与京剧女旦轻柔婉转的戏腔在礼乐弦歌琴的伴奏下完美融合,别有一番风味。在歌曲弹唱《汉阳门花园》中,孩子们的歌声和老师们的情景演绎将武汉游子对家乡的思念表现得淋漓尽致。
  教师们展示礼乐弦歌琴弹唱《洪湖岸边是我家》。
  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和从表演中透露出的文化自信,离不开音乐老师们的创新式教导。由蔡甸区第三小学音乐教师吴红艳执教的《走近四大名旦》课程示例吸引了全场目光。在课上,吴红艳通过自身的演绎,给学生展示了四大名旦的经典唱段,讲解如何通过尾音的特点辨析“梅尚程荀”四个不同流派的典型唱腔。孩子们在吴老师的引导下,练习着京剧中的唱念做打,更加深刻地感受了戏曲艺术的魅力。
  吴红艳告诉记者,想要真正让学生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老师自己的表现力非常重要。为此,她专程到湖北京剧院和武汉京剧院拜师学艺,磨炼自己的基本功,经过了三四年的打磨,才有了今天这个精彩的京剧课堂。“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我的学生们种下一颗热爱京剧艺术、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吴红艳说。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刘沛教授表示,在2022版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中,更加强调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美育结合起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老师们引导学生在审美实践中感知、体验与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