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艺术教育在线上的诸多不便

编辑:csm351
2022-07-20来源:晶报

  新冠疫情绵延三年,改变了我们许多,包括大家都很关心的教育模式也在改变,比如持续不断的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在实际操作层面,有着诸多难如人意之处。从熟悉的领域观察,我更多地关注到针对儿童的线上艺术教育课程。诚然,线上艺术教育不是疫情发生后才出现的,早几年前,在教培行业高歌猛进之时,资本已经嗅到艺术教育的商机。一时间各种针对儿童的艺术网课纷纷涌现,用打价格战的方式,打包课程推销给家长。
  如果可以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线下课,这来源于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线上教学的观察,相比于其他学科而言,像语言类、思维逻辑类,线上课也许可以实现80%以上的教学效果,但艺术线上课的效果则是大打折扣,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艺术教育的特殊性。
  比如,大多数的艺术线上课容易忽视学生的年龄特征,面对低年龄段的孩子,老师并不是安排一些简单的绘画内容就完事了,还需要考虑到孩子感受艺术和获取知识的途径与成人不太一样。孩子对肢体的感觉,在课堂上与老师的互动等方面,线上教学都难以轻易达到。而作为艺术老师,个人的感染力非常重要,一旦老师只出现在屏幕上的话,他的魅力就有可能会大幅度削减。
  教学互动是课堂上重要的环节,在线下,互动可以随时、自然地进行,但在线上,很多互动都大大省略了。孩子某一刻画得怎样、进度到哪里了、哪部分做得好?隔着屏幕的老师无法做到一目了然。为此,老师得花很大精力设计线上教学的互动游戏,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从屏幕中获得反馈和刺激,维持他们对课堂的好奇心和专注力。尽管如此,还是很难完全弥补得了由屏幕所造成的情感与交流的割裂。
  艺术教育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环境教育,显而易见,居家线上学习无法提供丰富的艺术环境,而不像线下工作室那样营造有艺术氛围的教育空间。在工作室里,孩子可以自主选择材料和工具进行创作,老师也会根据孩子年龄进行有规划、有创意的展示和布置。
  除了教学互动和环境因素,艺术教育的很多内容并不是通过简单的语言传授就能达成的。举个例子,如何让孩子感知光的变化,如果在真实的教学环境里,老师可以用户外自然光、室内人造光等各种生动的方式来展示,但在线上屏幕里,孩子很难拥有一种身临其境的体会,更不用说一些创新的内容,像气味、触觉等等,这些感官类的艺术课程,都无法在线上实现。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线上的艺术课堂教育对于孩子来说,往往意味着丧失了与伙伴一起玩耍的机会,我们作为老师或者是家长都需要明白,艺术教育不仅是教孩子画画,而且是创设一个集体游戏的现场,让孩子在这个现场中获得创造的乐趣。
  (作者系何香凝美术馆宣传公教部副主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