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重庆这支中学生国乐团登上专业舞台,南开国乐2022专场音乐会举行

编辑:csm351
2022-07-20来源:上游新闻

  7月15日晚,重庆市歌剧院艺术厅内丝竹声声,座无虚席,来自重庆南开中学国乐团的学生和老师们,为观众送上了一场“忆津南颂国乐”——南开国乐2022专场音乐会。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场音乐会也是市歌剧院、交响乐团高雅艺术公益普及品牌“周周演”的第468场演出。
  据介绍,重庆南开国乐团可以追溯至成立于1942年的学生社团——正声国乐社。1998年,学校重新复建民乐团,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支编制完备、演奏精良的学生艺术团体,目前重庆南开国乐团人数保持在40人左右,排练作品包括大型管弦乐作品、协奏曲以及重奏、独奏等作品,并在市内外的多次比赛中获奖。
  此次音乐会是南开中学首次与重庆市专业院团合作的专场民乐音乐会,其中音乐会指挥、演奏成员等均由南开同学与老师担纲,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则以艺术指导的形式加盟。
  音乐会一开场,经典锣鼓乐《龙腾虎跃》就让观众们精神为之一振,民乐小合奏《茉莉花》则让气氛又舒缓起来。尽管是民乐演奏会,但曲目中也能看到,以阿根廷传统探戈音乐为主、注入了古典和爵士音乐元素的琵琶四重奏《自由探戈》。
  学生们更是把一些喜爱的动漫音乐作品改编之后搬上舞台,如根据久石让为宫崎骏动画片《哈尔的移动城堡》制作的配乐改编的竹笛二重奏《人生的旋转木马》,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主题曲改编的民乐合奏《大鱼》等。最终,音乐会在大气磅礴的民乐合奏《印象国乐一大曲》中落下帷幕。
  “这次南开国乐团和专业艺术院团的合作,也是对南开艺术美育教育的一次检验,希望让孩子们能在专业剧场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也能在市歌剧院的艺术家身上学到他们对待艺术的态度,”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表示,“在‘3+1+2’的新高考模式下,国乐团的学习也能让孩子们多一种生涯规划,未来的路走得更好”。
  “这是歌剧院与学校跨界的一次有益尝试,音乐会也已经纳入歌剧院‘周周演’品牌”,重庆歌剧院院长刘光宇表示,“未来将会开展更多的活动,既要让高雅音乐走进校园,也要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庭走进剧场,感受艺术的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