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浅议新时代的俄罗斯艺术留学

编辑:csm351
2023-02-19来源:永州新闻网
  2022年11月,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俄罗斯教育部表示,双方商定要在通识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开展人文合作,并就教育法和教育实践进行交流。俄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表示,两国将继续积极开展教育合作。2022-2023学年,俄联邦政府为中国公民提供940个留学俄罗斯高校的名额,2023-2024学年名额将增加到1000个。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一个传统的艺术大国,其中有很多享誉世界的百年知名音乐学院,因此便吸引了不少莘莘学子前去求学。而近几年大火的音乐学院表演专业更让学生们求知若渴。
  一直以来,俄罗斯的高校都是“宽进严出”的状态,因此给予了很多中国艺术专业的留学生攻读俄罗斯音乐艺术表演博士的机会。
  俄罗斯表演博士俄语名:Ассистентура-Стажировка
  中文名:表演博士「或称为表演副博士/实践副博士。俄罗斯的博士有:科学博士(正博士,英文译名为教授资格的博士,多为教授担任),副博士之分(副博士则对应我国的哲学博士、美国学位系统里的PhD)。因建国初期中国施行过俄罗斯教育体系,设立过副博士和科学博士学位,因此采用了这种翻译方法。
  学制年限:2年/3年(含一年专业语言预科)
  学习内容:磨练创作技能和表演(演奏)技术能力以及作品音乐分析,哲学
  毕业要求:毕业作品(公开演出,表演戏剧或独奏会、展览、电影若干场+毕业专业考试(国家考试形式)+毕业论文及答辩)
  表演(副)博士是俄罗斯学位体系中给予艺术表演学科的最高学历文凭,等同于美国学位体系中的DMA(翻译为:音乐表演艺术博士)。
  虽然俄罗斯的表演博士和其他欧美国家艺术表演博士的资历等级一样,但由于翻译的误差,导致留学生服务认证中心对于俄罗斯表演副博士的认证翻译和其他国家有一定区别。
  2019年8月7日留服中心发出针对德国音乐类Konzertexamen(音乐会考试文凭)、Solistische Ausbildung(独奏教育文凭)、Meisterklasse(大师班文凭)三种文凭归国认证发出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为了更加精准的表述,2019年德国的表演博士认证已做更改如下:(图1)
  其实,调研可知俄罗斯音乐教育体系中包含与德国Solistische Ausbildung(独奏教育文凭)、法国艺术家文凭是非常类似的学制,但毕业生所获文凭近几年归国认证翻译为“音乐表演类副博士”,并未加入进一步细节描述(见图二)。而于德国毕业的认证证书则明确表示德国独奏教育文凭Solistische Ausbildung与德国普通公立大学颁发的博士学位证书同属一个资历等级,造成国内很多单位在人才引进时,将俄罗斯的表演博士认定为硕士资历或者是无学历学位的学习证书。由于语言翻译问题,过去在与留学生服务中心的专家学者探讨中得知,不少学者曾将该学历界定为进修性质,因此造成了不少误会。
  据悉,俄罗斯学历框架中和俄罗斯联邦法律中,明确说明了表演副博士和其他理论副博士属同一资历,毕业后所获得的毕业证书与博士学位属同一资历等级(见图三)。该证书亦是需经过国家考试、若干场艺术专业考试(音乐会或画展形式)、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后取得。(见图四)
  在《俄罗斯联邦教育法》No 273-Ф3第二章教育制度,第10条教育系统的结构中,高等教育-高素质人才的培训计划(一般理论博士研究生与表演博士)属同等级别,也间接表明了所获证书与俄罗斯普通公立大学颁发的博士学位证书同属一个资历等级。(见图五)
  近年来中俄关系的友好发展不仅对双方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国际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加强学术文献资源的共享、共建,这将有利于科研部门开展优势互补,实施技术引进,以及助力我国学术数据库的健全,同时学术评价体系互认工作也是迫在眉睫。根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目前俄罗斯有4.8万中国留学生就读。因此,加速提升对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学术规范认证便成了我国留学生服务中心的一个工作重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