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2023年音乐艺考内卷加剧:统考、文化双线上涨

编辑:csm351
2023-02-20来源:北京日报

  目前,全国各省份已陆续公布2023年音乐类省统考专业合格线,其中,青海、重庆、云南、内蒙古、湖北等5个省区的合格线比去年上涨,只有新疆、山西两省区的合格线下降。通过省统考的考生,马上进入校考、文化课的竞争环节。从近年来艺考的趋势看,省统考合格线、文化课成绩要求均呈现上升趋势,使艺考竞争越来越激烈。
  5省区统考合格线上涨
  目前,除了北京市之外,国内其他各省都组织了音乐类省统考,全国大多数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不再组织独立校考,根据所在省区的音乐类术科统考成绩来划定本校录取的分数段,再结合考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确定最终的录取名单。因此,统考合格线是每个音乐考生都要过的“生命线”——如果省统考没过线,考生就被淘汰出局了。
  与2022年相比,今年一些省的音乐类术科统考合格线有所上涨,例如,青海音乐类术科统考,音乐学专业合格线提高了9分,音乐表演专业合格线提高了20分;重庆、云南统考音乐类术科统考专业合格线整体提高了10分;内蒙古音乐类术科统考专业合格线提高了6分,蒙授音乐(长调、马头琴等)专业合格线提高了3分;湖北音乐类术科统考音乐学类专业合格线提高了4分。
  而新疆音乐类术科统考合格线下降22分,山西音乐类术科统考合格线下降2分。其他省分数线与去年基本持平。
  “最近几年,我们录取的生源情况不是很稳定,比如,统考中采用拉帘的方式,考官看不到考生的具体形象、表现,对于考生的评价难免不够客观。”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一位老师认为,统考“一刀切”的做法有利有弊: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招生院校的工作量;统考合格分数线上涨,对考生的要求提高了,会促进考生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但是,在划定分数段内录取的考生并不一定全部符合各学校的个性化要求。
  武音:各专业都有规定曲目
  统考合格的考生,如果报考了设置独立校考的院校,接下来还要过校考、高考这两个关。
  目前,只有少部分院校的校考已经结束并发布了校考成绩,比如,哈尔滨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多数院校的现场校考刚刚开始。各学校的校考都有一些特别之处,比如,武汉音乐学院各专业都有规定的曲目,除了民乐的部分专业允许有一首考生自选曲目,可以不选自曲目库,其他专业所有考试曲目都必须从曲目库里选,因此,考生要提前有针对性地准备。
  据了解,武汉音乐学院的校考从2月16日开始,近几年该校的音乐治疗专业比较受欢迎。音乐治疗是一个跨学科专业,应用前景广泛。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是全国建立音乐治疗专业较早的院校,目前,沈阳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院校招收该专业本科生。其中,武音于2018年11月建立脑神经音乐治疗实验室,是国内目前专业音乐院校中惟一的脑神经音乐治疗实验室。
  需要注意的是,武音的音乐治疗专业对本省考生有政策倾斜——湖北户口学生报考此专业不需要校考,选择平行志愿模块填报志愿,按投档成绩计算规则计分,竞争点主要在文化课排名;而湖北省外的考生,报考音乐治疗专业不仅需要校考,且计分方式比较复杂。
  文化课分数线上涨是双刃剑
  二三月份是艺考面试比较集中的时间段,艺考生同时还要兼顾准备文化课。近几年,艺术专业院校招生对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考生面临更大挑战。
  “2022年国家对整个学科规划作出了调整,同时对我们在本科阶段选拔优质生源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生源质量和教学质量,我校声乐专业一直没有扩招,近年来,每年计划招生名额都在25人左右,但实际招进来的数量会有出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智艳介绍,报考南艺声乐专业的考生首先应在省统考中达到合格线标准,学校再按其校考成绩和文化课成绩进行换算,最后决定录取与否。该校对江苏省内生源的录取方法根据文、理科考生有所区分,比如,2021年文科生录取为13人,录取最低名次为29;理科为2人,录取最低名次为21。2022年文科生录取为20人,录取最低名次为38;理科为1人,录取最低名次为17。
  智艳表示,近两年,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不断提高,导致很多文化课一般但是专业还不错的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敢报考艺术专业。另一方面,由于声乐考生文化课过线的比较多,实际的录取人数往往会比计划名额多一点,比如,今年计划招生26人,实际录取35人,但生源质量并不太理想——一些文化课成绩不错的学生,专业成绩可能一般,或者并不符合各学校的专业要求。因此,对于招生院校来说,文化课要求的提高是一个双刃剑:有利于提升考生的整体文化素质,但是也有可能“误伤”那些专业不错的学生。文化课与专业课的比例究竟怎样调整,才能起到科学合理的杠杆调节作用,制度设计者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考量、调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