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6场 | 走向素养本位的音乐学科教学改革

编辑:csm351
2023-02-23来源:中国教研网

  “南方教研大讲堂”第66场
  “五度三维”课堂教学理念的实践探索
  01
  活动主题
  走向素养本位的音乐学科教学改革——“五度三维”课堂教学理念的实践探索
  02
  活动内容
  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提出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新的课程改革方案强调以素养为主的课堂教学,注重教学相长的教师与学生双向发展,凸显了教学改革关键环节在教师发展、课改的终级目标是学生成长的课改理念。
  课堂教学改革的视角是多元的,但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着眼应该更多关注提高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两个方面,这不仅是课堂教学提升的基本保障,也是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重要环节,更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初心要义。
  探索新时代学校美育路径,扎实推进学生的美育核心素养,课堂教学是主阵地。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尝试找到一条适合我省基础教育音乐学科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齐头并进的有效路径。
  本场活动注重基于“五度三维”课改理念的教学方案设计,彰显学科的实践性特征。通过情境化、体验化、项目化、探究式等教学手段,激发学习兴趣,引领学生在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习得的同时,端正学习动机、发展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学科核心素养,并对应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通过课堂教学展示、专家视点、教研沙龙等形式,围绕教师在实践教学中的难点和疑惑,期望在传递理念、分享观点的同时,为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与做法。
  03
  活动时间
  2023年2月24日14:30—17:30
  04
  活动地点
  佛山市禅城区培立实验学校
  05
  指导单位
  广东省教育厅
  06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07
  支持单位
  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
  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基地(佛山)
  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小学音乐学科教研基地(东莞)
  佛山市禅城区培立实验学校
  08
  活动平台
  中国教研网、触电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教育Plus、粤教研、广东教育研究、广东教育传媒、中国移动和教育、粤教翔云。
  09
  活动议程
  10
  活动要求
  请现场教研员研修活动观摩人员及现场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自身身体状况,有异常及时报告,自觉做好防疫措施。
  11
  专家简介
  程建平,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美育教研改革项目组学术指导。全国高校手风琴电子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普通高中音乐课标修订组成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艺术课标修订组成员;教育部高中音乐教材(粤教版)主编。
  杨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美育教研改革项目组召集人、广东省“五度三维”音乐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创建人。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国家高中音乐课程标准(2017版)教材修订《高中音乐》(花城版)副主编、《高中艺术》(广东版)副主编。
  胡樱平,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正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美育教研改革项目组副主任、广东省“五度三维”音乐课堂教学改革核心组成员;深圳巿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音乐教材副主编及教材教法培训专家,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高中音乐教研基地(深圳)负责人;广东省2019年教学成果一等奖、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政府津贴专家。
  曾春燕,佛山市教育局音乐教研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美育教研改革项目组秘书,广东省“五度三维”音乐课堂教学改革核心组成员;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小学音乐教研基地(佛山)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佛山市钢琴学会副会长、佛山市音乐家协会合唱学会副会长。
  田素梅,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小学美育教研改革项目组研究员、东莞市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小学音乐教研基地(东莞)负责人,东莞市首批基础教育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
  李卓恒,执教课例获佛山市一等奖,广东省二等奖;2020年创作作品获佛山市民办教职工粤语童谣大赛创作组最佳人气奖以及创作组一等奖;2021年承担课改研讨课教学;微课获顺德区2021年岭南乡土音乐教材数字化资源建设展示活动一等奖;辅导节目”2022年佛山市中小学生合唱及器乐展演,荣获特等奖。
  胡婧婷,东莞市青年岗位能手、东莞市优秀教师、东莞市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东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大朗镇胡婧婷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三次获国家部级“优课”、省级“优课”和世界合唱节金奖;曾获广东省第六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音乐类银奖、广东省首届美育教师基本功竞赛五项全能二等奖;执教课例、论文分获省二等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