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放歌新时代,1400余名首都高校师生在音乐声中开启新学期

编辑:csm351
2023-02-23来源:新京报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2月21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歌声响起、掌声不断,以“放歌新时代,赶考新征程——出发吧,春天!”为主题的2023年北京高校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启,1400余名首都高校师生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声中迎来新学期。
  记者了解到,这场专门为高校新生量身打造的“音乐思政课”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表示,市教委抓住春季开学契机,以学生喜闻乐见的音乐会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奋进,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别具一格的“音乐思政课”
  “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低沉的男中音响起,演唱者带领听众走进革命志士方志敏的自白。
  张思德、邓稼先、孔繁森……演员用简短但激情四溢的文字讲述着他们的故事;“汗水流淌在一起,幸福获得在一起,美好向往在一起”,歌词带给人满满的正能量;时而讲述时而歌唱,丰富多样的形式带给学生们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
  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学第一课”聚焦“爱国爱党、矢志奋斗”,共设计《星火》《奋斗》《清风》《远航》四个篇章。
  青春、赶考、春天,音乐会撰稿人郭利文用三个关键词简单概论了此次音乐会,他表示,这是为高校新生量身打造的“音乐思政课”,音乐会一改传统的形式,而是加入了一些戏剧化的讲述和情景化的串联,同时,音乐会的内容根据党的历史和大学生青春的特点,挑选了党史上的经典人物和英雄模范,将其故事融入其中。此外,在音乐选择上,都是经典旋律和新时代主题结合的主旋律音乐。
  记者了解到,音乐会展现了《回延安》《假如我还能生存》《共和国之恋》《领航》《百年荣光》等一曲曲脍炙人口的红色曲目,通过深情礼赞革命岁月,宏伟叙述改革浪潮,热情讴歌伟大新时代,生动展示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高昂的革命建设豪情和爱党爱国真情,激励广大师生在歌声中重温革命传统,感悟爱国情怀,与历史共鸣,与时代同频,将小我融入大我。
  1400余名师生合着节拍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形式新颖、特别好听、深受震撼……音乐会现场,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等六所高校的1400余名师生用不断响起的掌声表达对这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的喜欢。在音乐会最后,演员们返场表演《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时,学生们更是合着节拍大合唱,一起唱出心中的感动。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黄璨告诉记者,整场节目中令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围绕着方志敏先生呈现的歌剧,“相比于我们之前在课本上学到的内容,它不仅增强了视觉体验,还增加了一份听觉感受,这样能更加深入地把我们带入到彼时彼刻,感受到革命前辈对中国这片土地的热爱。”
  华北电力大学学生王扩表示,活动将红色党史与音乐相融合,将经典与原创相结合,不仅是一堂振奋精神、激扬斗志的“开学第一课”,更是一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的沉浸式“大思政课”。
  中央财经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耿卉和新生一起在现场聆听了此次音乐会,在她看来,春季开学第一课的设计形式非常新颖,效果也非常好,“它通过沉浸式主题音乐会的形式,用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优秀艺术作品,贯穿了整个历史脉络,娓娓道来,为我们讲述了革命岁月、改革浪潮以及时代精神,大家深受震撼、倍感振奋。”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丁贞栋表示,此次活动作为市级示范活动,将带动各高校立足本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广泛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系列教育活动。
  据了解,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求各高校在开学阶段,通过举办形势与政策大讲堂、开展师生主题教育、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等,引导师生矢志奋斗拼搏,健康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