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20万次围观!广交小提琴家奏响战疫乐章

编辑:csm351
2023-02-23来源:广州日报

  “用我的提琴、我的音乐,滋润每位市民朋友的精神世界,给逆行者们加油、鼓劲!”本轮疫情以来,广州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广州好人”黄隽持续为战疫奏乐,以别样方式为志愿者和广大市民鼓劲。他每天以不同主题,在线演奏《月半小夜曲》《绒花》《童话》等脍炙人口的乐曲,累计点击量20万人次。
  “在前线抗疫的朋友们,你们辛苦了。请有空的时候细细聆听这些动人而熟悉的音乐,放松一下身心,睡个好觉,做个好梦!”每晚,当不少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一段全新演绎的悠扬旋律总会守候在旁。原来,这是广州交响乐团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锯木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广州音乐沙龙创办人黄隽在用音乐和手中的弓弦,以别样的方式支持一众战疫逆行者。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黄隽每天坚持演奏新曲,包括《月半小夜曲》《绒花》《童话》《人世间》等多首脍炙人口的音乐,抚慰着一位又一位一线抗疫人员,并以艺术滋润居家防疫的广大市民的精神世界。自4月11日起,他已连续8天更新视频,即席演奏广受欢迎,累计点击量达20万次。
  “我们的白衣天使、志愿者们非常辛苦,顶着烈日,冒着风雨,给老百姓做核酸、做服务,毫无怨言。广州就是因为有了这一群最可爱的逆行者,才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疫情攻坚战。我非常感谢他们,感恩这座城市有这群人。”黄隽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好音乐可以带来好心情,能很大程度缓解紧张的学习、工作、生活压力,让心境焕然一新。”
  把古典音乐舞台搬到市民身边
  在新一期《广州好人撑广州》系列音乐视频录制完成后,黄隽向记者介绍了投身文艺抗疫志愿服务的点滴。2020年疫情以来,他坚持开展文化文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更新“治愈心灵”“音乐无处不在”“广州好人与音乐家面对面”等系列栏目,并举办多场线上公益音乐会和《音乐零距离》公益音乐教育栏目直播,凝聚同心抗疫的力量。
  其实,早在广州亚运会期间,黄隽就成功策划了“唱响亚运、四方飘乐———广州巴洛克弦乐四重奏团假日音乐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广州亚运会文艺志愿者。此后,他还主动成为“党史小故事·粤读接龙”声音志愿者,为大众讲述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尤其是特殊学校、视障学校、社会福利院的儿童等特殊群体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他还创办了广州音乐沙龙,把古典音乐的舞台延伸至社会各个角落,被市文明办评为2017年度“广州好人”。
  为什么用“锯木小黄”做网名?黄隽解释说:“因为拉琴的动作跟锯木头实在太像了。在我看来,音乐艺术理应是下接地气的‘雅俗共赏’,而不是高高在上的‘阳春白雪’。‘锯木’一词还有其深层次的意思:无论你演奏水平多么厉害,请不要忘记你是从犹如锯木头般的基本功开始的——演奏家应不忘初心,进取不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