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多技能 会育人 蕴素养!湖北幼专全力培养高素质音乐教育人才

编辑:csm351
2023-06-25来源:湖北日报网
  “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提高国民素质的主要途径之一。”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访音乐教育专业负责人曹灿,探寻该专业“素能融合-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教育的长远蓝图,强调要“发展素质教育”。音乐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的不断重视和政策上的推动,已经得到全民高度关注。无论是学校美育教育,还是社会艺术普及,对高素质音乐教育人才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
  作为湖北省高水平专业群专业之一,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教育专业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德技并修、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音乐教育人才,面向小学、幼儿园、青少年宫、社会艺术培训机构,能够胜任音乐教育教学、艺术普及、音乐活动组织等工作。
  学践相融助力素能融合人才培养
  该专业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教师团队由行业内致力于音乐美育研究及儿童音乐教育发展的专家教授牵头,他们教学经验丰富、教科研能力强,曾包揽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历届黄鹤美育节音乐优质课教学一等奖,全国教师教学及技能比赛一等奖。近年来,该专业还引进多名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优秀青年音乐人才,他们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教师团队打造的线上精品课《儿童歌曲钢琴伴奏编配》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音乐教育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以职业为导向,在多年的专业建设中,坚持‘学教相融,学践相通’的专业理念,合理设置核心技能与素养课程,将课堂内外教学与校园内外实践实训有机融合,以丰富多彩的音乐艺术活动为载体,形成了‘素能融合(多技能、会育人、蕴素养)-宽口径(多渠道就业、多方向升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据曹灿介绍,近几年,该专业学生多次斩获各类高级别艺术赛事大奖,获得荣誉百余项,连续两届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合唱、器乐组一等奖,连续多年在湖北省“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中荣获器乐、声乐各组别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30余项,连续六年蝉联湖北幼专“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冠军。同时,该专业学生也曾受邀在武汉及鄂州多场文艺汇演中进行表演,广受好评。
  学教相通赋能学生宽口径职业发展
  音乐教育专业与武汉市及鄂州市30多所优质小学、校外艺术培训企业协同育人,形成“校校联合、校企共育”长效机制,每年输送学生到各基地,进行深入见习实习,为学生的岗位实践能力提升以及就业提供了资源支持与保障,帮助学生实现在音乐教育领域的高质量就业。
  今年,湖北幼专也成功获批教育部1+X“器乐艺术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及考核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校参加线上线下培训,考核合格即可获取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赋能学生职业发展。
  该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喜爱,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2018届音乐教育专业优秀学生徐滢婷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屡获奖项,毕业后受聘于湖北省实验幼儿园;2020届优秀毕业生刘情在校时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北省“长江杯”青少年音乐比赛声乐组一等奖,毕业后顺利考入湖北省事业编制,成为小学音乐教师......值得一提的是,该专业毕业生升学率同样喜人,多名学生考入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学校继续深造。
  “音乐教育专业期待你的到来,让我们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在音乐教育的舞台上绽放光彩。”曹灿说道。音乐教育专业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今年拟招收180名学生。无论你是文科生还是艺术生,只要热爱音乐均可报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