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学音乐要跳出条条框框——专访中国著名长号艺术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瑞林

编辑:csm351
2023-08-14来源:重庆日报
  这几天,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内,不断回荡着悠扬的管乐声,第九届中国国际低音铜管艺术节暨第五届大奖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千余名低音铜管领域的专家、教师、学生等汇聚与此,开展为期6天的交流、学习、比赛。
  音乐会演奏、大师课主讲、大奖赛评委……作为本次艺术节的发起人,我国著名长号艺术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瑞林分外忙碌,他说,学乐器要跳出条条框框,不要局限于老师布置的东西,应该多思考多想。
  ▲中国著名长号艺术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瑞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记者张凌漪摄
  谈低音铜管艺术节:
  为全国演奏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自2007年起,作为低音铜管领域的知名艺术家、教育家,赵瑞林发起中国国际低音铜管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次。
  “我的想法是为国内的低音铜管演奏者及专业教师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开阔他们的眼界。”赵瑞林说,学生可以听国际大师或者其他学员演奏,相互学习,教师可以切磋教学,探讨如何在教学中提高培养学生的能力。
  “这一点在许多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身上已经产生了‘化学作用’。”赵瑞林欣慰地说,“活动第一天晚上欣赏了纽约爱乐团的副首席Colin先生的演奏以后,很多学生很受触动,第二天早上晨练的时候,很多学生都情不自禁地告诉我,看到大师把乐器吹得这么动听,他们看到了目标和榜样,练琴的动力更足了。”
  谈音乐育人:
  音乐是启迪孩子智慧的“金钥匙”
  从1994年从德国卡尔斯鲁尔音乐学院、汉堡音乐学院学成回国并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起,赵瑞林从事音乐教学已近30年。
  在赵瑞林看来,学习音乐对学生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可以让学生的性格变得开朗。据赵瑞林多年教学的观察,很多中国学生性格腼腆,不敢在他人面前展示、表现自己。然而音乐演奏,要在所有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能,“很多学生在学习音乐以后胆子变大了,性格也变得开朗活泼了。”
  另一方面,音乐可以启迪人的智慧。“7个音符可以变化出无穷无尽的乐曲。”赵瑞林举例说,长号靠7个靶位来产生音高,每个靶位上都有10个泛音,最常用的六七个音乘以7个靶位,就有49个音,演奏时,手既要灵活移动、按键,眼睛看谱子,心里还得想着节奏,耳朵还要去听,对一个人的智力、协调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好处的。
  另外,赵瑞林认为,学习交响乐器还能让孩子学会跟他人合作、同时遵守纪律,指挥说是什么就是什么,这样一个乐团才能吹出和谐的乐曲。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通过接触美的音乐还能提高对美的感知能力。
  谈音乐教育:
  希望更多青少年在音乐中找到快乐
  虽然常言道“学乐器要趁早”,但赵瑞林坦言自己是17岁才正式开始学的。“当时在大街上看到有一个乐队从我面前走过去,其中有一个长号,我感觉挺好玩的,就这么走上了这条路。”赵瑞林回忆。
  所以赵瑞林认为,是否选择学乐器,学什么乐器,都应该是学生自己的根据兴趣来选择,而不是听家长或者学校老师盲目地选择一件乐器。
  在学乐器的过程中也要跳出条条框框,不要局限于老师布置的东西,应该多去思考,自己要多编一些基础的日常练习,充实每日演奏和增加练习的兴趣与内容。“比如喜欢流行歌曲,每天吹一首,完全没问题。”赵瑞林说,“有兴趣就有动力,这就是我的绝招。”
  “不管他们是否学习乐器,希望所有青少年都喜欢音乐,在音乐中陶冶情操,找到快乐。”赵瑞林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