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乐为媒

编辑:csm351
2023-08-17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年前我开始了教书育人之旅,成为家里第四代“教书匠”。成为音乐教师后我才发现,虽然音乐在生活中司空见惯,但音乐教学却并不简单。抽象的“1234567”像“拦路虎”让学生畏怯,课上不敢不愿发言,课堂气氛沉闷。于是,我结合学生花名册,用7个音符“C、D、E、F、G、A、B”作为学生发言的姓氏顺序,让他们据此找出每天要发言的人选。结果,学生兴致大增,“这个怎么读呀”“老师快教教我们”……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随着教学的持续展开,学生不再害怕,有趣、有序的课堂交流让师生互动不断加强。当我不再把教学当作师对生授业,而是我与学生共学习同成长的阶梯,怀疑、嘈杂、走神渐渐被信任、活泼、专注取代。叶圣陶说,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在我看来,先生认为教学重在激发兴趣。对于才踏进校门不久的小学生,教师要引其好奇,才能激发他们进一步学习的兴趣。
  去年10月,我和音乐组另一名教师接受了组建学校合唱团、参加全区3年一次合唱比赛的任务。学生踊跃报名,计划招收40人,实际来了50多人。在技能面试环节,有近两成学生因吐字不清、发音不准的问题面临淘汰。学生知道后纷纷围拢过来,“老师收下我吧,我喜欢唱歌”“我可以改正,不要淘汰我”。看着那一双双真诚而含着泪花的眼睛,我们最后决定全都留下,同时与学生“约法三章”,必须限期达标。学生欢呼着,为加入合唱团而高兴。
  合唱教学每天下午开始,排练自窗外夕照起,一直到繁星点点才结束。近3个小时的高强度练习,没有谁喊累,也没有谁畏惧退缩,学生渴了喝口水,累了就相互鼓劲。第一首排练曲目《下雨了》经过两个多月的磨合,合唱从初期的杂乱、无序转变为统一、美妙的和声。惊讶、惊喜充满了宽敞的琴房,“老师,这是我们唱的吗”“我们成功啦”,孩子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奥地利音乐家海顿曾说,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得到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对于我而言,音乐的价值还在于潜移默化中关爱学生、激励学生。
  在日常教学中,除了教授基本乐理和唱法,我还把每一首歌曲背后的故事讲给学生听,以音乐教育他们、启迪他们。在《国歌》教学中,我借助多媒体呈现开国大典、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等场面,让学生知晓新中国成立的背景,懂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在《摇篮曲》教学中,我让学生讲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对他们的爱,让他们懂得孝老爱亲,铭记亲情的宝贵;在学唱《雪孩子》过程中,我让学生续写“雪孩子”的故事,启发他们积极思考,鼓励他们走进大自然、保护大自然……
  儿时,音乐照亮了我前行的路;如今,我以音乐为媒执教三尺讲台,点燃学生的成才梦。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科学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3年08月16日第9版
  作者:陈诗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