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民族音乐记录人”王江江:以数字化保护传承老技艺

编辑:csm351
2023-08-17来源:金台资讯

  来到新疆近13年,王江江的足迹遍布300多个村庄,为2000多名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留下了文字和影像素材。“这样不辛苦吗?你最终想实现什么效果?”不少人对此感到疑惑。
  “沿途风景很美丽,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令人难忘。倾心做热爱的事,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王江江说。
  出生于河北的王江江自幼喜爱音乐,大学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之后前往意大利深造,主修歌剧表演与作曲。在意大利留学近3年时间里,王江江对西方音乐理解渐深,但同时发现,海外对中华文化尤其是相关音乐知之甚少。“中华文化中有这么多的音乐形式,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呢?”王江江心底有个声音在回荡。
  2009年王江江回国,开始了一人一车的“寻乐”之旅。他走过10余个省、市、自治区,学到了不少此前未曾接触过的音乐形式。一次,他无意间从纪录片中看到一段维吾尔族老人表演木卡姆的画面,那一刻,他深受震撼。“那种音乐的代入感非常强,仿佛能直击内心深处,很容易产生共鸣。”此后,他着迷地搜索各类木卡姆资料,并产生了强烈的冲动:我要去新疆研究木卡姆。
  2010年,王江江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文体局的一名志愿者。刚开始时人生地不熟,但这一局面慢慢由音乐改变。“我通过音乐认识了第一个朋友,后来又认识了更多朋友,可以说是‘以乐会友’的过程。”在他看来,与音乐的碰撞和人与人相处之道一样,都是从相互吸引到深入了解,其中最重要的是尊重和包容。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2005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其音乐结构完整,曲调丰富,节拍和节奏变化鲜明。在若羌县,每有木卡姆演出,王江江总是第一时间前去近距离观看聆听。“木卡姆表达的感情丰富细腻,有很强的融合性,具有世界性的音乐特点。”
  随着对木卡姆了解更加深入,王江江也有了隐忧。“木卡姆的表现形式多样,不同地域形式不同。除了非遗传承人之外,还有很多民间艺人懂木卡姆,这项老技艺已经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缺乏系统的音视频资料去记录。”
  此后,王江江更专注地研究不同木卡姆的表现形式,在南北疆之间奔波进行系统记录和整理。他拜访传承人、民间艺人,记录他们的演出,并为他们建立电子档案。木卡姆成为王江江与艺人们拉近距离、沟通情感的纽带。同时,他也学会了维吾尔语,并先后创作了40余首颇具地域风情的音乐作品。
  2021年,王江江将记录的资料划分出“传承人面对面对话”“非遗展示”等多个栏目,在不同网络平台进行传播,希望能将传统文化呈现给更多人,引发更多人关注。
  曾经,为了追寻音乐梦想来到新疆,而今,新疆已成为王江江的第二故乡。除木卡姆外,哈萨克族“黑走马”、土陶制作……这里诸多传统文化都吸引着王江江去挖掘、记录、整理。“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华文化的多元性和百花齐放。现在我做的工作仅仅是很小一部分,这条文化传承保护之路我会一直走下去。”他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