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棒!省教育厅网站点赞昌乐教育

编辑:csm351
2023-08-18来源:昌乐县教体局
  “沉浸式”音乐党史课开创思政育人新模式
  昌乐县将红色歌曲、影视作品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全市中小学思政教育创新先行区的优势,立足县域思政课程一体化发展基础,创新打造“沉浸式”音乐党史课《百年风华党史如歌》,开创思政育人新模式,教育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发展核心素养,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音乐党史课程已成为市、县两级重点推广课程,同步打造的“童心永向党,艺术伴成长”音乐思政特色育人课程在全市推介。
  一、围绕筹备制作抓“细”抓“准”,致力“思政+党史”育人课程研发。成立由县教体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党建工作科、体卫艺科工作人员和部分历史、政治、音乐等学科教师为成员的“思政+音乐党史课”课程研究小组,采取入校访谈、调查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课程开发,着力构建新时代课程育人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部门联动,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和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议6次,收集素材、建议200余条,在信息整合基础上实现思政课程研发的重大突破。
  二、突出方式载体有“新”有“形”,创新“音乐+党史”育人课程形式。立足县情实际,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通过党课宣讲、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比较分析、集体研讨,历经30余次修正,成功打造了以党史为脉络、音乐为载体,“主讲+音乐+互动”的“沉浸式”音乐党史课《百年风华党史如歌》。音乐思政课程小组走进校园、走进师生、走进课堂,采取现场演唱红歌、现场讲授党史与多媒体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用20余首充满时代印记和家国情怀的红色经典歌曲、诗歌等,带领党员师生一起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展现党的丰功伟绩。党史育人的历史积淀、生动灵活的授课模式、群情激昂的授课氛围,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达到了以党史促思政育人的良好效果。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已累计开展音乐党史教育12场,受众师生2万余人次。
  三、聚焦宣讲共情走“深”走“实”,巩固“音乐+党史”育人课程效果。《百年风华,党史如歌》音乐党史课以全新宣讲形式实现了育人成效的“三个转变”。一是变“理论灌输”为“共情感染”。课程围绕四个篇章,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李大钊、王进喜等一个个闪光的英雄典型,《保卫黄河》《春天的故事》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串联起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引导党员和师生在经典旋律中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变“单向授课”为“新颖互动”。课程突破传统党课形式,采取听、讲、唱、诵“四位一体”的模式,既有授课人员的歌唱、朗诵,也有现场听众的拉歌、合唱,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增强了用党史强化思政育人的实效性和生动性。三是变“照本宣科”为“真情流露”。激昂的旋律配合新颖的形式,让大家在感悟红色经典旋律中,重温党史、铭记初心。
  四、推进宣讲教育扩“点”扩“面”,充分扩大音乐党史课的影响力。一堂别开生面、形式新颖的音乐党史课,通过丰富的历史维度、系统的党史提炼、生动的音乐表达,向广大党员和师生们展示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足迹”,切实让党史在旋律中展现、初心在音乐中升华、使命在节奏中镌刻,激励大家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音乐党史课《百年风华,党史如歌》作为全市重点推广课程,受邀到市直部门、市级培训班和部分县市区授课达24次,受众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