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亚运会开闭幕式作曲张渠:用音乐描绘诗画意境,将中国式情感娓娓道来

编辑:csm351
2023-10-10来源:极目新闻

  10月8日晚,杭州亚运会闭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一场充满温情的视听盛宴,传递着“中国式浪漫”。记者了解到,湖北籍青年作曲家张渠担纲闭幕式节目《荷桂共生辉》的音乐创作,此外,张渠还担任了9月23日开幕式节目《山水共清辉》的音乐创作。
  从秋分到寒露,杭州亚运会过去16天的情感在“大莲花”汇集与交融,《荷桂共生辉》凝结着拼搏与荣耀的记忆,以“攀花赠友”传承中式惜别之礼,以“荷桂共融”传达和合共生之情。张渠介绍,在《荷桂共生辉》这个节目中,他以杭州的荷花和桂花为灵感,通过笛箫等中国传统乐器来演奏中国调式,将荷花和桂花的香气、形态等元素融入音乐中。
  《荷桂共生辉》既传递和谐、美好、吉祥,也展示了“荷桂赠友人,最忆是杭州”的杭州之美。同样,在此前的《山水共清晖》中,星河璀璨,“白鹭”起舞,张渠创作出的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管弦乐作品,以杭州的自然风光为灵感,将杭州的自然之美与音乐相结合。
  两个作品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网友们评价“唯美”“细腻”“这是中国式的浪漫”……张渠表示,两个作品音乐的成功,源于节目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创意和精彩的表演,也是一次跨文化交流的盛宴。“我想通过中国音乐描绘出一幅壮丽、唯美的诗画意境,赋予音符以文化的内涵,让世界观众感受到这娓娓道来的中国式情感。”
  张渠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北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歌剧舞剧院特邀首席作曲、中国国风音乐的领军人物,曾担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作曲,曾为2023总台央视春晚创作了《满庭芳·国色》音乐等。创作作品近年来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其创作的《阳台的花儿开了》荣获全国政府最高奖——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类奖项。代表作包括大型舞剧《孔子》《李白》《昭君出塞》《井冈·井冈》等剧目作曲,以及河南卫视大型综艺《舞千年》和《奇妙游系列》,还有张艺谋执导的大型文旅演艺《归来三峡》《长安乐》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