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上演

编辑:csm351
2023-10-11来源:人民网

  10月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大型原创交响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音乐会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执棒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宁波交响乐团担任演奏,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和北京171中学金帆合唱团担纲演唱。
  音乐会上半场带来的是《新时代组曲》之二,“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三个篇章依次展开,囊括了《序曲》《万里河山》《美丽中国》《众志成城》《砥砺前行》《山水欢歌》《云帆远航》等七首原创交响作品。
  组曲第一篇章“江山壮丽”在常平创作的《万里河山》中开启。作品通过对祖国大好山河的描绘,歌颂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所创造的伟大文明,表现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复兴之路,在新时代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李小兵作曲、叶旭全作词的《美丽中国》,书写了人民群众心中的炽热情怀,表达了全国人民跟随美丽中国、热爱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的共同心声。
  在第二篇章“人民豪迈”中,艺术家们用生动的笔触抒发了中国人民的坚强乐观、团结奋进、不畏艰险的豪迈情怀。郭文景创作的《众志成城》,以劳动号子和豪迈的大秧歌表现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和豪爽的气概。方石创作的《砥砺前行》,讴歌了永垂不朽的英雄与永远奋斗着的英雄。王丹红创作的《山水欢歌》,描绘了十八洞村在新时代中华大地脱贫致富、步入幸福生活的历程,是一首人民群众自内心流淌出的幸福欢歌。
  在第三篇章“前程远大”中,张帅创作的《云帆远航》以百年历史长河为底蕴,回首过往,赞颂未来,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搏奋进的伟大历程。
  音乐会下半场奏响的是龚天鹏作曲的《新时代》大型四乐章交响曲。第一乐章用“壮美的行板”描绘祖国的万里江山、国泰民安;第二乐章用“奋进的快板”展现复兴圆梦路上的铿锵足音与日新月异;第三乐章用“深情的柔板”讴歌人民领袖、国之大者的赤子情怀和万山磅礴看主峰的壮丽景象;第四乐章用“憧憬的中板”,辅以青年女高音武赫的演唱,将中国精神、时代风采加以艺术化的概括表达,引发对未来的美丽想象。
  本场音乐会是新时代中国交响乐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新时代音乐工作者为人民抒情、为新时代放歌的真情表达。音乐会除了全新创作、全新亮相之外,还将人工智能作曲技术手段融入创作。旋律中激荡着新时代的浩浩长风,反映出时代之变中的中国之进、人民之唿,彰显出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